內褲爆黏治不好!她月經來「不是用衛生棉」 1天只洗1次醫驚呆

▲私密處、下半身、妹妹、女性疾病。(圖/記者田暐瑋攝)

▲分泌物爆多,發炎治不好的經歷許多女生都有。(示意圖/記者田暐瑋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女生們別再害羞!下體分泌物可揪出疾病,一遇異狀請盡速就醫。一名年輕女子因分泌物爆多就醫,醫師內診一看判斷為細菌感染並開立藥物,豈料連續2週她都回診反映「藥都沒效」治不好。醫師點開報告後驚見是一隻具有抗藥性的表皮細菌作祟,追問才得知女子生理期時愛用月亮杯,卻因錯誤使用導致發炎好不了。

萬芳醫院婦產科產科主任王樂明在《醫師好辣》節目中直言,婦產科門診最常遇到的不外乎私密處出血及陰道發炎、有分泌物,女性們平時可從分泌物顏色知健康,當發現陰道搔癢、內褲上有白灰色分泌物,得小心是「細菌性感染」;如果驚見如豆腐渣一塊塊分泌物,即為「白色念珠菌」;若發覺有黃綠色分泌物,且伴隨怪味就是「滴蟲陰道感染」,內診時將子宮頸撐開,即見如草莓頭一點一點紅紅的,心中已有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樂明接著分享,過去門診曾遇一名2、30歲的年輕女性,自述分泌物爆多、於外院反覆治療都沒用,經內診判定為一般細菌感染,並開立藥物讓她服用,未料一週後回診時竟抱怨:「王醫師,你那個藥都沒有效,用了一個禮拜還在發炎感染。」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決定再更換藥物讓她使用,並進行細菌培養,隔了一週又見她出現在診間,當下驚覺不太對勁。

爆量分泌物治不好!她淡定回「不是用衛生棉」1天只洗1次 醫驚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因錯誤使用月亮杯,造成陰道炎合併子宮內膜炎。(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王樂明指出,點開女子細菌培養報告發現一隻很奇怪的表皮細菌,且具有多重抗藥性,最後診斷為「陰道炎合併子宮內膜炎」,進一步詢問她生理期衛生習慣,女子淡定回覆:「我不是用衛生棉,我是用月亮杯」,矽膠製的月亮杯從陰道置入,常塞滿一整天,滿血後取出以自來水洗淨再塞回,推斷可能缺乏無菌概念,以自來水沖洗,等於一直將細菌帶進體內,所幸經過藥物治療及衛教,症狀已改善。

主打能放入陰道、無痛接住經血的月亮杯,於2017年2月17日正式上路,號稱可重複使用5~10年,且放在陰道中可使用8~12小時無須更換,但由於其為侵入性材質,部分醫師不建議無性經驗的女性使用。

月亮杯。(圖/網友喬布蕾提供)

▲擺脫衛生棉的悶熱感,「月亮杯」也有一群擁護者。(圖/網友喬布蕾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正常人一個月經期的經血量約80c.c.,若在月經快結束、經血量不多時,月亮杯一天洗一次沒有問題,但在第二、第三天時,由於月經量較多,可以趁上廁所時取出清洗,一來是避免外漏,二來是避免細菌滋生感染。

她提醒民眾,陰道外有許多大腸桿菌、皮膚上也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附著,經血就如同細菌的培養皿,放久了容易釀成感染。民眾無論使用月亮杯、衛生棉條或者衛生棉,都要維持3~4小時的更換頻率,若發現有分泌物增多、出現異味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降低骨盆腔發炎的機率。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也提出3點使用月亮杯需要注意的地方:

1.小心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在使用期限內更換、清洗。陰道有一個黃金律,在24小時之內必定發臭,因為陰道內是有很多細菌、黴菌、病毒,不是妳想像中的那麼乾淨,因此要記得清洗,可以煮沸5分鐘重複使用。

2.使用前一定要記得修短指甲,以免指甲弄破了陰道壁,容易造成感染、流血。

3.要移除時千萬不要用力拔,因為月亮杯和子宮頸有負壓,所以妳要做一個「用力大便」的負壓動作,讓月亮杯往下移動手洗乾淨之後伸入月亮杯,把它壓成C字型解除壓力,就可輕鬆移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