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以上「45%疫情壓力大」 2因素最多!

▲憂鬱,難過,絕望,壓力大。(圖/pixabay)

▲根據統計,有4成5的15歲以上民眾疫情間有壓力。(圖/示意圖/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70.3萬人口死於自殺。而根據統計,在疫情間,有4成5的15歲以上民眾在過去一個月以來感到壓力,其中工作和經濟壓力最多。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表示,自殺也是疫情間很擔憂的議題,但現在看起來是穩住了,這是好現象,所以希望全體國民一起努力。

台灣自2020年《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發布施行後,根據2020年自殺企圖通報資料統計結果發現,全國自殺通報總計40,432人次,與前一年相比增幅為14.5%,各年齡層通報人次皆上升。陳時中今受邀出席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他致詞時直言,自殺防治要做的好,一定要有溫暖的社會,但因為防疫,擴大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一直不斷在隔離和保持社交距離,因此自殺的確是疫情間很擔憂的議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今也提到最新統計,今年持續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對民眾心理健康的影響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年滿15歲以上民眾,約有45.4%表示自己過去一個月以來因疫情關係至少感到一項壓力,其中占率較高前兩項分別為工作和經濟壓力30.8%(去年僅23.4%)及日常生活壓力29.8%(去年僅24.8%),且因疫情關係感到壓力的民眾同時承受情緒困擾的問題。

陳時中出席自殺防治活動。(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出席自殺防治記者會。(圖/記者趙于婷攝)

除了疫情造成的壓力,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兒童及青少年族群14歲以下及15至24歲的自殺企圖者中,除了情感問題與精神疾病問題外,校園問題也是主要自殺原因。

根據統計,與2019年相比,2020年0-14歲兒童及青少年族群自殺死亡人數增加11人(增幅110.0%)、75歲以上老年族群增加29人(增幅6.2%),其他年齡層則下降;以固體或液體物質自殺及自為中毒增加1人(增幅0.2%)、切穿工具自殺及自傷增加13人(增幅14.4%)、其他及未明示方式自殺及自傷增加4人(增幅4.9%),其他自殺死亡方式則下降。

另外,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每年進行15歲以上民眾「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電話調查,透過心情溫度計(BSRS-5)檢測顯示,2021年全國約有6.0%民眾有情緒困擾,推估約122.5萬人。在自殺想法方面,全國約有13.0%,推估約264.7萬人口的15歲以上民眾一生中曾經出現自殺想法,另有2.0%,推估約40.8萬人口)的15歲以上民眾曾於一年內認真想過要自殺。

李明濱呼籲,民眾身處群體之中可能就有許多情緒困擾而需求助的親友,若能透過網路或媒體的特性加強宣傳「自殺防治守門人」訊息,儘管無法見面仍能傳遞力量幫助民眾並且建立對自殺防治的正確認知,同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技巧M這時簡單的一句關心,都可能幫助處於自殺風險當事人看見生命的一線希望。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