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越打越慢!專家曝「下一場突變危機」恐爆發 已接種者也危險

▲▼ 新冠疫情,美國,疫苗,檢測。(圖/路透)

▲英美及以色列等西方富有國家的疫苗接種速度放緩。(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CNN報導,西方富有國家今年初展開大規模疫苗施打計畫,成功減緩疫情,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恢復正常生活,但如今接種速度卻逐漸放緩,甚至停滯不前,可能導致病毒進一步傳播、變種以及突破邊境流入他國,在疫情蔓延之際,演變成另一場危機。而且,不僅是沒有施打疫苗的人,就連已接種者也面臨風險。

多名專家受訪時指出,一個國家的完整接種率必須達到80至90%,才能解除防疫限制,但如今就連疫苗覆蓋率最高的西方富國都還沒達成目標,每日注射劑量就已經逐漸下降。舉例來說,英國完整接種率63%,以色列62%,美國52%,但都出現施打速度趨緩的狀況。

▲▼疫苗。(圖/路透)

▲各界專家指出,如果疫苗覆蓋率未達目標,可能會讓病毒有機會繼續突變、傳播。(圖/路透)

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高級臨床講師潘卡尼亞(Bharat Pankhania)解釋,疫苗覆蓋率越高,危險就越小,反之亦然,「如果我們達到70%且一直保持下去,將會爆發許多零星疫情,可能導致醫療服務不堪重負。更糟糕的是,這將替病毒突變以及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的出現創造更多機會」。

雷丁大學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也指出,「每次出現一種新的病毒粒子,病毒就有機會突變,並對現有疫苗產生抵抗機制。所以,如果你不施打疫苗,不只是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也讓已接種者面臨風險」。

克拉克強調,此情況對於廣泛施打疫苗的國家而言都很危險,遑論那些難以取得足夠劑量的地方,「幾乎不可能阻止病毒跨越邊境,所以任何國家的弱點,都是每個國家的共同問題」。

▲▼美國,疫苗,莫德納,嬌生,輝瑞。(圖/路透)

▲奧地利一份研究指出,在大多數但並非所有人接種的情況下,可能讓具抗藥性的變異毒株持續進化。(圖/路透)

此前,奧地利7月31日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論文指出,光憑疫苗不足以阻止變種病毒出現與傳播,在大多數但並非所有人接種的情況下,甚至可能讓具抗藥性的變異毒株持續進化。因此,直到所有人施打疫苗之前,政府與個人都應該繼續維持防疫措施,不該鬆懈。

各界專家分析,疫苗施打速度放緩的原因很多,一些人認為自己非常年輕健康,所以施打疫苗並非當務之急;一些人在線上預約過程中遭遇困難,難以取得網路途徑或者認為步驟太複雜而放棄;一些人不信任政府,也非常容易受到假消息影響。

研究:變異毒株「只靠疫苗擋不住」 所有人接種前不應鬆綁防疫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