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吹出「歐洲台灣草案」正名風?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在國際上推動使用「台灣」這個名稱,再怎麼想都比「台北」還要好得多才是。

▲9月1日歐洲議會的外交委員通過首部歐台關係草案(圖/取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臉書)

●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歐洲議會的外交委員會於9月1日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內容點出對於中國軍事威脅的擔憂,同時建議歐盟展開對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影響評估,且建議將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

外交委員會70名議員當中,這份草案獲得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可以說是壓倒性地辱華,不是,是壓倒性地通過。​

這是史上首份歐盟-台灣關係的報告草案。內容表示歐盟和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擁有共同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價值觀,但是中國對於印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已造成威脅。​

和許多國家的議會相似,在歐盟議會當中是由各專業委員會先審查法案(相當於台灣立院的二讀),接下來將交由歐洲議會全體表決。​

這個法案內容和美國國會當中的《台灣外交檢討法案》內容有許多雷同。​​

▲民進黨團「歐洲議會外委會建議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短評1:

要圍堵中國,不能單靠美國。美國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拉攏盟友們一起來進行,我們當然很高興看到歐盟議會當中有這樣子的討論與進 。改變或許不會來得很快,但這些外交進展(交朋友、以及向世界各國說明台灣所堅持的民主價值)必須是長期的累積,希望各地的草根社團以及外交人員們都持續努力。​​

短評2:

讓我們一起為「戰狼外交」加油。中國的外交近年來真的是處處峰火,而他們惹怒愈多歐洲國家,台灣相關法案通過的順利程度愈高。中國到處在外交上面搞戰狼,實際上就是逼著其他國家重新檢討對中政策,以及如何和台灣有更多的往來。​

短評3:

近年有不少人常常會說「台灣」這個名稱是一種「降格」,尤其是許多主張「中華民國正統」的人們。但事實上我們在外交上面早就已經輸掉了中國的代表權(1970年代就輸了),而且我們在國際上大多數地方既不能用中國、也不能用台灣,只能用台北、辦事處、經貿文化辦事處這類的名稱,那麼現在在國際上推動使用「台灣」這個名稱,再怎麼想都比「台北」還要好得多才是。這樣可以幫台灣增加許多能見度,而不是奇怪的又隱晦的「台北」、或者其他名稱。

索馬利蘭、立陶宛的前例開下去,我們期待台灣的各個外館以及外國駐台使館都可以接二連三地正名。

熱門點閱》

► 張登及/科學怪人、帝國墳場、帝國賭場?

► 王臻明/恐怖份子不受控 中國最頭疼?

► 翁履中/恐攻給難堪 拜登難控失分 矢言報復!

► 高明見/台灣缺乏疫苗接種後安全監測機制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US Taiwan Watch: 美國台灣觀測站原標題為「拜登打電話給習近平】」。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專欄 美國台灣觀測站

國會是美國的立法單位,關係著美國內政外交的政策走向。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讓更多人能了解、甚至參與美國的政策決策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