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種人打BNT易過敏!莊人祥提醒「3症狀」立即就醫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由永齡/鴻海、台積電和慈濟購買的93.2萬劑BNT疫苗,於今上午運抵桃園機場。不過,毒物學專家招名威提醒,BNT雖可打在年輕人身上,但不代表是神藥,「曾經對其他疫苗有過敏的病史或是某些藥物的過敏反應的女性,對BNT就很有較大的可能性會出現過敏反應。」指揮中心也說,無論是對疫苗或藥物屬於可能有高過敏反應者,或盤林西尼等過敏史,都要特別留意。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名威提到,國外有研究針對施打BNT後出現過敏性休克的病人進行調查後,發現大多數患者曾有藥物(磺胺類、盤尼西林之類的抗生素)、食物(帶殼海鮮、蛋類、熱帶水果)或其他疫苗(狂犬病、流感等)的過敏史。他指出,「在性別上,女性佔有9成(19/21),年齡從27-60都有,而這些出現過敏現象的患者,在緊急治療後,有 20人已康復出院。」

招名威提醒,接種疫苗前,一定要對自己的用藥病史、身體狀況有所掌握,將狀況事先告知醫療人員,有利於施打疫苗前的安全評估,「但若妳是女性、有藥物或食物過敏史者,施打BNT請多注意,因為這是較易發生疫苗過敏反應的族群。」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時強調,不管是使用疫苗或藥物,本來就屬於可能有高過敏反應者,要特別注意,並向醫師諮詢,像是盤尼西林類、海鮮過敏史等,都一定要留意。

▲▼ 0717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 莊人祥,周志浩 。(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施打BNT後有哪些副作用,發言人莊人祥也解釋,12至15歲的青少年主要還是以注射部位疼痛為主,高達7、8成左右,其他部分,如:發燒約2成。他提到,另外要針對男生,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部分,像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

莊人祥說,會在校園裡會教導老師及家長,如何觀察注射後是否有急性胸痛或呼吸急促、心悸等反應,一旦發生務必就醫,也因施打後需留觀嚴重過敏反應,因此在校園接種部分,都會有醫護在現場,請學生打完休息30分鐘。而暈針處理跟預防,先前有流感疫苗等經驗,也會再提醒師生並積極衛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