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順序說改就改!」 游盈隆:政府應該手中有疫苗、心中無選票

▲▼我國首批BNT疫苗由盧森堡貨運航空CV7962載運於今日(2日)上午7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陸續由裕利醫藥的冷鏈車載運離開機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首批BNT疫苗今日(2日)上午7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首批93萬劑BNT疫苗上午抵台,政府原規劃優先提供12-17歲施打,日前調整政策,開放18-22歲可在預約平台意願登記。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疫苗施打應讓全民機會均等,指揮中心卻在英系立委起鬨下,改變原定施打順序,「想給誰就給誰,這樣通嗎?」

游盈隆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當BNT疫苗好不容易買到了,已經在政府的手上,但這批珍貴疫苗的運用卻朝令夕改、決策反覆,點燃民間熊熊的怒火,對於疫苗分配,政府應該秉持「手中有疫苗,心中無選票」大公無私的精神才對。

游盈隆指出,疫苗施打優先順序是攸關全民生命、健康、福祉的重大事情,文明世界的標準基本上就是在考量可能染疫的風險前提下,依據「普遍原則」、「平等原則」施打,盡量讓全民在機會均等的原則下儘快施打疫苗。

對於國內疫苗施打優先順序,游盈隆表示,人民一開始其實都接受,沒什麼意見。但疫情嚴重時,人們就會注意到疫苗施打順序問題。醫護人員在防疫最前線應優先施打,這是全民的共識。醫護人員之外,誰該先施打就不容易有共識,「但最忌諱的就是主政者亂無章法為所欲為。」

游盈隆指出,指揮中心在十來位英系立委起鬨下改變施打順序,就是一個最壞的例子。指揮中心承受不住壓力,漫無標準、說改就改,「無視分配正義,把疫苗當成自己私有的財物,想給誰就給誰,這樣通嗎?社會大眾能信服、能接受嗎?」

對於規劃給學生到22歲族群施打,指揮官陳時中解釋,此族群相對來說能打到疫苗的機會較小,在1到10類之優先對象已經較少,且開學也在考慮範圍內,希望先把這個缺口補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