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打BNT有這3症狀 前台大醫:可能要急診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200萬劑BNT疫苗將抵台,保留120萬劑給12到17歲學生施打。對於青少年接種後恐出現心肌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若打完疫苗有3大症狀,可能要送急診。

林氏璧30日在公視《有話好說》節目上引用美國CDC資料表示,12-17歲男生打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比率最高、有10萬分之4,男生比女生高,多半是第二劑7天內發生。

林氏璧解釋,心肌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肌肉發炎,也許會產生一些心律不整,肌肉有些會壞死,假如影響非常大範圍肌肉,可能會有點心臟不夠力,血壓會掉下來,覺得很喘、胸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氏璧說,心肌炎可以嚴重也可以輕微,年輕人最常見是病毒感染,腸病毒非常有名,有些腸病毒特別容易攻擊心肌,有些發生在年輕人是非常猛爆的,可能會在2、3天內致命。

▼小朋友把握開學前的周末玩樂。(圖/記者劉亮亨攝)

▲▼ 開學前的最後週末            。(圖/記者劉亮亨攝)

林氏璧表示,所幸這次疫苗造成的心肌炎,絕大多數看起來都是比較輕微的,韓國報了一例死亡,某個東南亞國家也證實有一例是心肌炎死亡,歐盟有4例心肌炎死亡,美國看起來還沒有任何一例,心肌炎發生比較稀少,因為心肌炎死亡又更稀少。

慎防心肌炎,若小孩打完BNT疫苗7天內,家長需要觀察什麼症狀呢?林氏璧說,有三個主要症狀,第一是胸痛;第二,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可能會心悸;第三,氣喘不過來,因為有點類似心衰竭,血打不出去,若出現這三症狀可能要到急診室。

談到媒體報導mRNA疫苗像BNT容易出現心肌炎,重症科醫師黃軒認為,事實上心肌炎是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每百萬人僅12.6發生率),而在美國有304位已確定為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住院者,95%皆為輕症,且迄今無人因此死亡;相對而言,兒童若未接種疫苗死亡率為0.03~0.22%,比心肌炎大許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指出,青少年接種mRNA疫苗比較容易出現頭暈、噁心、頭痛、發燒等症狀;另可能罕見有心肌炎、心包膜炎,如果接種後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要提高警覺。

▼9/1將開學,校方做好防疫工作。(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國學校9月1日開學,學校教室學生座位需加裝設隔板,新北市土城清水國小加強防疫,定時由學校人員加強噴消,教室內學生座位加裝隔板,上課時學生全程戴口罩,用餐必須拿下口罩時,才會將座位加上隔板。(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