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軍後「不設大使館」 100國聲明:塔利班同意阿富汗人離境

▲▼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奪權後,試圖透過更溫和的對外做法以換取國際承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距離美國8月31日撤軍阿富汗期限已剩不到2天,國務卿布林肯及國安顧問蘇利文29日分別證實,全面撤軍後會行使外交機制協助有意願離開的人撤離,但「不會設大使館」。美國政府當天與英、法共100國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塔利班承諾,所有外國國民和持有其他國家旅行許可的阿富汗公民離境。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軍全面撤軍後在阿富汗仍會有外交活動,但不會設正式使館,至於已停運的駐喀布爾使館是否恢復運作,還要看塔利班政權為來幾個月的表現。

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證實政府不打算新設使館,而是透過派駐人員進行外交活動。他說目前仍有300名美國公民有意願離開,另外250名則為明確表達離開意願,而他也保證周二(31日)美軍全面撤退後,美國政府仍會透過外交方式協助滯阿美國人以及曾協助過美國的阿富汗人。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的一份100國聯合聲明,簽署國包括美、英、法、日、澳等國,但沒有俄羅斯和中國;文中指出,塔利班(Taliban)將允許所有外國國民與獲得其他國家旅行許可的阿富汗公民離境。

路透社引述聲明內文:「我們已獲得塔利班的保證,所有外國國民及任何獲得其他國家旅行許可的阿富汗公民,都將獲准以安全及有序的方式出境並前往他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