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台海兵推」一直輸中國 日學者曝關鍵原因

▲▼劍指台灣?中國福建外海進行兩棲登陸演習。(圖/翻攝自微博)

▲解放軍先前在福建外海進行兩棲登陸演習。(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台海問題以及中國武力侵台成功的可能性高低,已成為國際矚目焦點,但近期美軍在台海對戰中國的兵棋推演中,卻經常戰敗。對此,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表示,美軍兵推最主要目的是找出自身弱點,以此改善、增進,並成為爭取經費提高的依據,因此將條件設定為中國占有優勢,所以才會出現場場戰敗的兵推結果。

美國《國家利益》去年8月發表文章指出,五角大廈在兵棋推演中,美軍敗給中國;《日經Business》電子版24日刊出記者森永輔對此和松田康博進行的訪問,森永輔表示美軍兵推中經常敗給中國,是否代表中國現階段要以武力手段侵台的可能性其實很大,而大家是不是太過樂觀。

松田康博表示,美軍之所以常在兵推中敗給解放軍,是出於想找出自身軍中可能有的弱點,以及摸索未來應該發展改善的方向,在爭取提高經費時才能有更具體的依據。因此美軍傾向在兵推中將己方條件設為不利,而讓解放軍占據有利位置,來觀察美軍如何在劣勢中應對,又會暴露出那些弱點。

▲▼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關注印太情勢升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松田康博認為,中國未來10年要以武力侵台的可能性很低,因為代價會高到中國都難以承受。他說中國雖然占據地利優勢,但反過來說就是其本土過度靠近戰場,軍事目標如港口、空軍基地、飛彈基地和軍工廠等,都會落入馳援來台的美軍的打擊範圍內,除非中國不顧人類毀滅的危險動用洲際導彈飛彈,「雙方互射核彈,否則美國本土幾乎就是完好無損,中國反而變成戰場。」

松田康博表示除非中國領導人做出如此瘋狂的判斷,否則這情況不會發生,而中國要考慮的不僅是能否贏得勝利,還要在面臨自身本土可能遭受重大打擊之下,跟美國對戰的選擇是否值得;而且發動武力侵台是關乎國運的重大軍事行動,在台灣、美國或是日本提前準備的情況下,中國武統難度勢必大幅提升。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國軍反登陸演習。(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對中國而言,武統台灣代表要全面佔領擁有幾十萬人軍隊和大量軍備的島嶼,並且建立新政府,還要長期維持統治,所要做的包括導彈攻擊、確保海空優勢,以及若成功登陸後還必須確保大部隊持續得到充足的後勤補給,只要在任一階段被美軍介入,補給遭到切斷,已登陸的部隊就只能孤軍作戰至死,而且台灣國軍也會反擊,中國本土更會受到美方攻擊。

「無論中國在太空或網路領域有多強大,都無法占領台灣」,松田康博表示只要台灣反擊,必定會是一場大戰,而台灣所要做的就是死守,但完全占領台灣的行動成本對中國而言太大、風險太高,「中國不太可能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