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唯泰/「當沖」警示股新制即將上路 台股新風貌你準備好了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想用警示股新制限制當沖,我個人認為只要過一陣子之後,台股當沖投資人就會適應新的制度,當沖的風氣仍舊不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類股輪動的速度會加快而已。

台股,證交所,當沖,短線,投資,航運股,鋼鐵股,證交稅

▲台北股市在本月歷經了一波超過1,000點的下跌。(圖/記者林敬旻攝)

● 陳唯泰/證券分析師,經營「陳唯泰-跟著我擇機入市」臉書粉專

警示股新制即將上路

台北股市在本月歷經了一波超過1,000點的下跌,成交量也從上個月的6,000億上下,滑落到近期只有3,000~4,000億,大家都在探究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劇烈的改變,我個人分析原因有2個:

(1)在七月中的高點區,有人被套牢,所以交易停止了。

(2)政府即將在本(八)月27日施行警示股新制,所以市場觀望。

投資人朋友是不是套牢自己知道,所以今天我們討論第2點:警示股新制。

過去警示股的規定頗多,舉凡一個月內漲幅太大,又或是周轉率太高,又或是成交量放太大⋯⋯等,都會被主管機關列為警示股。

台股,證交所,當沖,短線,投資,航運股,鋼鐵股,證交稅

▲今年每月當沖違約人數。(圖/記者陳依旻製表)

而本(八)月27日上路的警示股新制,則是針對「當沖」。

最新的規定如下:

(1)近六個營業日當沖總量占比逾60%

(2) 單日當沖占比逾60%的股票

(3) 處置期間將可能長達12日

短期受影響 成交量稍降

看了以上三點新的規定,直覺地認為對於原本當沖交易的投資朋友會有影響,但到底影響多大呢?我們就以昨天(8/24)台北股市交易的狀況來做說明吧!

8/24當沖佔比大於60%的家數總共有51家,而且其中現股當沖大於融資券當沖的比率是100%,請參考附表一。

如果按照主管機關新的警示股制度,這些股票只要維持60%以上的當沖比率持續三天,就會被處置,例如:分盤交易或是預收款券等。所以當沖警示新制上路,我認為對於台北股市的「短線」成交量會有影響。

不過,台股的成交量應該不會回到2,000億元以下的水準,台股的投資人也不會傻傻地看著自己的股票被處置,那麼台北股市未來可能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光景呢?

類股輪動速度加快

有專家說這樣會讓當沖客退散,台北股市回到中長線投資客為主的籌碼架構。關於這點我用時下年輕人的說法回應:「你想太多了」。

或許說這些話的人不曾做過當沖,又或是不夠了解一般投資人的心態,也許許是小看了台股投資人的學習應變能力。我認為當沖客會更靈活的進出台北股市,而台北股市類股輪動的速度也會變快。

舉個例子吧!以附表一的個股來說,當沖比超過60%的個股明顯集中在航運股、IC設計以及鋼鐵股。如果今天這幾檔股票在連續2天都是這樣的當沖比例,第3天一定會降下來,為什麼呢?

台股,證交所,當沖,短線,投資,航運股,鋼鐵股,證交稅

▲當沖比超過60%的個股明顯集中在航運股。(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為投資人不是笨蛋,知道如果明天再這麼高,接下來就會面臨處置,股票就不好處理了。所以就會在第3天去當沖其他類股或是族群。

說得好聽一點,就像一群蜜蜂到處採花蜜,採完就走了,等到過一陣子成交量或當沖量沉澱了,這一群蜜蜂又回來了。

所以想用警示股新制限制當沖,我個人認為只要過一陣子之後,台股當沖投資人就會適應新的制度,當沖的風氣仍舊不會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類股輪動的速度會加快而已。

健康投資 不過度放大槓桿

因此,我個人認為政府應該先訂一個主軸,訂一個大原則、大方向,在這個大原則大方向之下,除了違法情事不能容忍之外,這些枝微末節的事,就交給市場機制來運作,如果我們的大方向、大原則是藉由活絡市場,增加證交稅收,那就不要把當沖客視為投機份子,如果大家都很有錢,都買得起台積電、聯發科,又何必冒險去做當沖呢。最後祝大家當沖操作順利、波段操作也順利。

台股,證交所,當沖,短線,投資,航運股,鋼鐵股,證交稅

熱門點閱》

► 林祖嘉/當沖降稅延三年 股市交易如賭場

► 蘇育平/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已「復國」 塔利班下一步?

► 李沃牆/政府豈能對所得分配惡化、痛苦指數飆升視若無睹?

► 單驥/五倍振興券的神邏輯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專欄 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