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廚房的身障孩子「不賣公益賣實力」 他助孩子們一臂之力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食公益計畫累計捐助逾50個公益團體,協助他們給予弱勢族群更加完善的幫助。(採訪撰稿/記者蒲世芸;攝影剪輯/記者劉亮亨)

「阿伯您好您好,來吃午餐了喔!」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開朗的問候長輩,攜手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來為偏鄉及獨居長者們關懷與送餐。不畏風雨為北海岸這裡的弱勢家庭提供暖心便當,除此之外也為新住民提供工作和培訓機會。為了協助更多社福團體自主維持營運及永續服務,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推出國內首創結合飲食與慈善的「食食刻刻與愛同行──食公益」捐助計畫。

▲▼魏應充掛心弱勢族群 推食公益計畫盼助其自立、共好(圖/記者劉亮亨攝)

▲送餐同時關懷長輩健康及生活狀況。(圖/記者劉亮亨攝,下同)

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理事長蘇興李提到,「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能夠在我們這麼艱苦的過程裡面,透過他們的計畫案,撥款項給我們新生活,來做我們這裡食材的經費,我們非常的感恩也非常謝謝他們。」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蕭巧怡補充說,「魏應充創辦人長期非常關心社福團體,在第一線做服務這樣的需求。因此我們從2017年開始,推動食公益計畫,希望幫助在第一線服務的社福團體,他們主要是追求自力更生這樣的計畫,或者是幫助比較偏鄉,可能是老人或孩童在餐食這樣的補助計畫案。一路其實我們補助都是希望能協助實現自立、共好這樣的概念。」

▲▼魏應充掛心弱勢族群 推食公益計畫盼助其自立、共好(圖/記者劉亮亨攝)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盼透過食公益計畫,協助社福團體可以自立、共好。

伴隨著咖啡機的磨豆聲,陣陣香氣散發在每一個角落。操作著機台,熟練的動作看起來一點都不生澀,他是勝利廚房的學員。2014年是勝利廚房的起點,以中央廚房搭配實習餐廳模式,帶領身障夥伴走向「不賣公益賣實力」的社會創新道路,成為全國第一家以高規央廚提供多元身心障礙者就業的社會企業。秉持「做給家人吃」這樣的理念,勝利廚房為顧客提供美味餐點,也生產各樣醬料、餅乾等多元選擇。不過這當中經費也是重要一環,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透過食公益計畫,給予全力支持。

▲▼魏應充掛心弱勢族群 推食公益計畫盼助其自立、共好(圖/記者劉亮亨攝)

▲勝利廚房協助身心障礙弱勢族群能安心接受培訓與就業。

勝利廚房經理張湘蓉說,「大概兩年前,從我們自己的營運所需去提了一些計畫來給食公益計畫單位,很高興獲得了認可。所以其實這個計畫對於勝利廚房成長路上,是有很大幫助的。像製作醬料來說,我們長期以來都是用人工鎖蓋,那人工鎖蓋有時可能過鬆或過緊,或者孩子們有時鎖久了手會破皮,可能就會有工傷這類問題。也因為有了這個計畫以後,我們能夠有多一些餘裕可以添置一些相關設備,所以就有了真空鎖蓋機。」

▲▼魏應充掛心弱勢族群 推食公益計畫盼助其自立、共好(圖/記者劉亮亨攝)

▲透過食公益計畫讓設備再升級,幫助學員在學習和工作上更安全有效率。

蕭巧怡提到,「食公益計畫在魏應充創辦人推動下,今年已經來到了第八屆。那我們其實累積捐助已經超過50多家的公益社福團體,捐助金額也已經超過3千多萬。但不管金額或家數,最重要是實際上可以帶給他們什麼樣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生麗國際贈鞋包鼓勵兒少勇敢追夢

中信金控挺公益 獲台灣血液基金會表揚捐血績優團體

地皎導師慈心關懷花蓮大地震

爸媽離婚⋯小孩最希望什麼?這答案最高票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