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訪東南亞 力挽圍中佈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阿富汗撤兵失利,讓原先逐漸將外交重心轉向亞洲,達到制衡中國的拜登政府相當頭疼。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訪新加坡,會晤總理李顯龍。(圖/路透)

● 作者/霧谷晶策的國際事務 FBC2E International Affairs

繼7月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oyld Austin)訪問東南亞的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8月23日抵達新加坡,正式開始她的東南亞行。根據白宮公告指出,此趟她將訪問新加坡和越南。而賀錦麗此趟出訪越南,也是歷史上首位親自造訪越南的美國副總統。

抵達星國當日,她先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會面。根據白宮新聞稿指出,此次雙邊討論如何加強在氣候變遷、網路安全、堅強供應鏈、全球健康安全、安全挑戰等領域上的合作,且也實際簽訂許多相關領域上雙邊合作的協議。

外交失策 訪東南亞尷尬

《霧谷晶策》分析,此次賀錦麗「東南亞行」,事實上是被「阿富汗風暴」外交政策失敗下所籠罩。在阿富汗首都咯布爾落入塔利班政權後,外界許多人就拿當年美軍1975年於南越西貢撤軍的畫面,來對比阿富汗的撤軍窘況。而賀錦麗此行的下個行程就是越南,不免充斥著尷尬的氣氛。

此外,美國在阿富汗「慘烈」的撤出,也讓原先想在東南亞地區拉攏東協各國的目標,受到質疑與影響。畢竟現在恐有不少東南亞國家,對美國於全球領導地位和信譽有所動搖。

雖加上賀錦麗的出訪,可看出拜登政府對於東南亞的重視勝於前朝,但多數國家在考慮到「美、中選邊站」這問題上,恐較先前更三思而後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訪新加坡,會晤總理李顯龍。(圖/路透)

新加坡發表演說劍指北京 賀錦麗:美不要求東南亞國家選邊站

而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的報導指出,賀錦麗在訪問新加坡的過程中發表演說。內容中,她除批評中國在南海的侵擾、脅迫和恐嚇行為,也重申美國對此地區盟友,面對中國威脅時的支持。

針對中國問題她特別指出,北京不斷無視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否決其九段線內多數海域主權的主張,威脅區域內多國主權。而美國為向中國非法的領土宣示表達反對,也定期執行「自由航行任務」(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

值得注意的是,在演講中似乎因美國正面臨阿富汗問題,帶來廣大質疑,她在演講中多次強調對區域內盟友的承諾和支持。並且,她特別指出印太地區對美國的安全和繁榮至關重要。

她表示:「雖美國正專注阿富汗撤軍的問題,但持續推動美國於其他地區利益,和應對一個區域的發展也相當重要,當然也包含東南亞地區。」("it is also imperative that as we address developments in one region, we continue to advance our interests in other regions, including this region.")

並且,她強調美國增加與印太地區的交往,並非只是要對抗中國,而是要推動美國於此地區的參與和夥伴關係的正面未來。此外,她也強調,美國與東南亞及印太地區國家交往,並未針對任何特定一國,也並非設計來要讓其他國家二選一。((Our engagement in Southeast Asia and Indo-Pacific is not against any one country, nor is it designed to make anyone choose between countries)

力挽東南亞立場 擺脫阿富汗失利陰影

阿富汗撤兵失利一事,讓原先逐漸將外交重心轉向亞洲,達到制衡中國的拜登政府相當頭疼。就目前地緣政治現況分析,美國在東北亞的兩大盟友相當穩固,但東南亞國家一直以來在美、中兩強權間採取相對中立、甚至是有點親中的立場。此次事件後,區域內各國對美國保證,或許會有遲疑。

▲拜登在白宮羅斯福廳(Roosevelt Room)針對阿富汗撤軍行動發表談話。(圖/路透)

《霧谷晶策》分析阿富汗對拜登外交政策上的安排,也有不小的影響。畢竟,從5月底副國務卿雪曼(Wendy Sherman)訪印尼、柬埔寨、泰國、7月中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參與東協外長視訊會議和多個東協相關論壇、7月底防長奧斯汀訪星、越、菲,和8月底副總統賀錦麗再訪星、越,不難看出美國希望強化與東南亞的交往及合作。

但從現況來看,在特定領域上的合作提升有所成果,不過距離美國「圍中」策略還相去甚遠。

熱門點閱》

► 廖義銘/期望國⺠黨變成個孵化器 !

► 蘇育平/塔利班攻下阿富汗 然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能撐多久?

► 林祖嘉/當沖降稅延三年 股市交易如賭場

► 154隻貓安樂死引議!走私動物如何處置?律師四點建議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霧谷晶策的國際事務 FBC2E International」,原標題為「《美副總統訪星、越!?阿富汗陰影下強化東南亞關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

《霧谷晶策》致力於剖析當今「國際關係」、「外交政策」、「兩岸關係」、「時事議題」,促進台灣人持續開拓國際視野和時事分析更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