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香港股市震盪 台灣可展取代企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香港及國企指數持續創新低,成為全球最弱勢的市場。台股則是在量價齊揚中寫下18034新高,跟香港完全不一樣。

▲投資人對正熱的美股市場提出警告。(圖/取自免費圖庫WUNDERSTOCK)

● 謝金河/《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財信傳媒董事長

今年成群結隊的投資專家,天天都高喊美國股市泡沫吹得太大,一定會崩盤,甚至有人用「史詩級崩潰」的字眼,但美國股市到今天都沒有崩盤,反而是中國的深滬股股市跌不休。如果資本市場是經濟的櫥窗,以眼前的來看未來世界經濟,這當中有幾個訊號,值得大家參考。

一,今年全球股市整體以歐洲最強勁,大國如德,法,小國如荷蘭,挪威,丹麥股價頻頻創新高像荷蘭有ASML,丹麥有沃旭馬士基,8月已大漲7.65%。美國股市則是高檔震盪;亞洲股市呈現弱勢,只有印度,越南胡志明股市一枝獨秀,越南疫情擴散,但8月股市上漲3.64%,印度8月更大漲5.22%,台股8月下跌5.25%,也算是全球跌幅名列前矛的市場。

二,香港股市的下跌令人怵目驚心!一年前,我說香港可能重演90年代台股的走勢,資金不斷流出,股市交易量逐漸下滑,形成溫水煮青蛙的市場。

過去卅年,到2018年為止,台股每年漲幅在全球最後,跌幅一馬當先,今年香港股市率先跌破年缐,歐洲股市頻創新高,香港及國企指數持續創新低,成為全球最弱勢的市場。台股則是一口氣衝破12682,在量價齊揚中寫下18034新高,跟香港完全不一樣。

三,這幾天,香港決定暫緩表決把「反外國制裁法」列入港澳基本法附件三,顯然擔心外國資金進一步大規模撤出香港,今年從香港淨移出的居民有89200人,這次移出的都是攜家帶眷,這是對香港的疑慮。最近陸委會也提醒民眾要注意到中,港澳的行程,過去很多人喜歡到香港旅遊,吃美食,現在多了一些疑慮。

 

▲香港人口外流漸增。圖為香港旺角街景。(圖/路透)

未來香港可能像過去的台灣,資金,人才外流,資本市場也會愈來愈無力。香港的未來可以預期,但台灣想取代香港的企圖心也沒有,政府的做法可以更積極些!

熱門點閱》

► 廖義銘/期望國⺠黨變成個孵化器 !

► 蘇育平/塔利班攻下阿富汗 然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能撐多久?

► 林祖嘉/當沖降稅延三年 股市交易如賭場

► 154隻貓安樂死引議!走私動物如何處置?律師四點建議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謝金河」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謝金河

謝金河 謝金河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財信傳媒董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