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拜登應警告北京 「開戰就等於台灣立刻獨立」

▲▼拜登在白宮羅斯福廳(Roosevelt Room)針對阿富汗撤軍行動發表談話。(圖/路透)

▲美前高官呼籲拜登對台承諾以及反擊中方恐嚇,需要更強硬清晰。(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倉促撤軍阿富汗的窘樣引起「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論調,中國政府更藉機嘲諷美國,甚至加碼表示若華盛頓當局讓台灣總統蔡英文參加12月的視訊民主峰會,中方就會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因此美國布希政府時期的高官投書美媒,呼籲拜登必須強硬正告北京,「戰爭代表台灣即刻獨立」。

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前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先前曾表示,美軍撤軍阿富汗可能會向敵國發出「美國軟弱」的訊號,24日他再次投書《國會山莊報》要求拜登政府「硬起來。」

拜登今年2月宣布將召開民主峰會,透過邀集各國領導人齊聚一堂,提供一個「領導人互相傾聽對方和他們國民的聲音」的機會;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當時即表示台灣有意參與民主峰會,並得到了拜登政府「非常正面的回應」。然而美軍撤退阿富汗後中方趁機進一步發表強硬宣言,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警告,若邀蔡英文出席民主峰會就是踩到中方紅線,「中方將會派軍機直接飛越台灣島」,「如果台灣軍隊敢對解放軍軍機開火,瞄準台灣的大量導彈和艦艇將會做出決定性的回應,並寫下歷史。」

▲東部戰區71集團軍「臨汾旅」炮兵部隊進行實彈射擊演訓。(圖/翻攝人民網)

▲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17日在台海周邊進行實兵演練。(圖/翻攝人民網)

包士可表示雖然拜登先前說過,對台承諾將會等同日本、南韓以及北約,等於將台灣拉高層級,一旦盟友遭入侵美國必定進行軍事回應,但現在中方的回覆可能代表拜登有必要講的更清楚。他說拜登需要再重申一次他的對台承諾,而且這次國務卿布林肯(Blinken)以及國安高層,都應該要確保拜登的承諾就是當前美國政府的施政新方針。

更進一步的表態,包士可說拜登應該告訴北京,若台灣參加民主峰會引來的更多威脅,美國將會立刻對台灣進行外交承認,華府官方聲明更應該祭出「一中一台」的新政策,「北京必須了解一旦戰事開打,就代表台灣即刻獨立。」最後包士可說,拜登政府必須警告北京,只要對台採取任何武力行動,就會損害美中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