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二代遊戲手機Legion Phone Duel 2實測與ROG Phone 5s Pro比一比

▲Lenovo Phoen Duel 2 實測與ROG Phone 5s Pro相比。(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聯想Lenovo 日前公開了台版二代拯救者手機 Lenovo Legion Phone Duel 2,搭載高通S888 5G行動平台,透過「雙渦輪風扇主動冷卻系統」為處理器「解熱」,並在中置 ATA 2.0架構當中,持續埋入了雙主鏡頭跟 4,400萬畫素升降鏡頭,在本篇開箱實測當中,將與ROG Phone 5s Pro 進行簡單比較,提供給大家參考。

▲Lenovo Phoen Duel 2 採用獨特的內置雙渦輪風扇與升降自拍鏡頭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開箱:

有別於上一代,Lenovo 改用了黑色盒裝,盒裝上設計了 Legion 三角徽標,打開之後手機會向上升起,並且有如戰備補給盒裝一般,配件全部都放在手機下方,共提供:手機專用透明保護殼、三角徽標退卡針、90W 雙充充電器、兩條 Type-C 傳輸線、Type-C to 3.5mm 轉接線;其中保護殼特別因應手機中置架構做了挖孔設計。

▲Lenovo Phoen Duel 2 原廠盒裝隨附手機、保護殼、90W快充組等配件。(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

相較於華碩 ROG Phone 5s Pro使用的外掛式風扇搭配散熱片的結構,聯想Legion Phone Duel 2 採用了內置風扇的一體化設計,並且把主鏡頭設計在中置架構當中,手機電源鍵內藏 4400 萬畫素自拍鏡頭,所有架構都設計在手機正中央的位置,機身兩側都有散熱孔;至於揚聲器特別加大到 1.6cc,藏在正面機身螢幕兩側下方,透過這方式讓手機螢幕達到滿版權螢幕的體驗。充電孔的位置設計在機身底部跟側邊中央位置,機身底下的 SIM 卡槽提空雙面 Nano-SIM 卡托,支援 5G + 5G 雙卡雙待。

▲相較於ROG Phone使用外掛式風扇,Lenovo Phoen Duel 2 內建風扇,重新配置鏡頭位置。(圖/記者洪聖壹攝)

▲Lenovo Phoen Duel 2 採用鏡面玻璃搭配金屬中框,重量259克。(圖/記者洪聖壹攝)

▲Lenovo Phoen Duel 2 側邊電源鍵位置內藏4400萬畫素自拍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聯想Legion Phone Duel 2機身大小為 176 x 78.5 x 9.9 mm、重 259 克,螢幕比 ROG Phone 5s Pro 大一點,手感比較厚實,兩支手機厚度都相同,而且都是使用三星客製化E4 AMOLED螢幕,都是 144Hz 畫面更新率。Legion Phone Duel 2 多指觸控採樣率來到 720Hz,不過實測兩款觸控反應差別不大,在峰值亮度方面,Legion Phone Duel 2 來到 1,300nits,在大太陽光底下也能看得清楚螢幕畫面,下面有兩支手機的比較表,提供給讀者參考:(表格/洪聖壹製作)

*效能與散熱:

規格方面,這次實測的手機是搭載高通S888行動平台、16GB 版本,在啟動「一鍵狂飆」模式底下,安兔兔 V9.0.12-OB 得分約 82 萬分以上,透過 Geekbench 5 跑分,單核 1130 分、多核 3665 分。OpenCL 跑分 4759 分。

▲使用安兔兔跑分,得分超過82萬分。(圖/記者洪聖壹攝)

 

▲使用Geekbench 5跑分,得分是旗艦機水準。(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散熱方面,有別於ROG Phone 5s Pro 採用加大石墨烯搭配實體外掛風扇散熱,Legion Phone Duel 2 採用全新升級的 ATA 2.0 中置架構,在主機板、記憶體、相機系統上面加掛 VC 液冷系統,透過加大均熱板均勻散熱,並且首創雙渦輪風散主動冷卻散熱,原理跟 ROG Phone 相似,不同的地方在於其中一組風扇設計在散熱空間內部,透過進氣風扇跟排氣風扇的形式,一方面將冷流帶入、一方面同時將熱氣散出,實測這樣獨特的散熱形式,能夠有效讓手機在遊戲過程當中,維持遊戲幀率、持續為手機保持均溫,反應在遊戲性能方面,《英雄聯盟:激鬥峽谷》能在遊戲玩半小時內,持續維持 144Hz 畫面更新率、60 幀,CPU 溫度約在 37 度上下。

▲採用VC液冷散熱系統搭配雙渦輪風扇散熱。(圖/取自Lenovo)

啟用「一鍵狂飆」之後,可以明顯聽到風扇聲,如果擔心風扇耐久度降低,官方宣稱這對風扇可以使用 5 萬小時,換句話說,即使是一天 24 小時持續遊玩、使用 365 天,大約在 5 年後風扇才需要維修或者更換。

如果擔心入塵或者防水問題,這組風扇本身支援 IP58 防塵防水,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機身不防水,另外兩組排風系統也容易入塵,使用上需要多加留意。

*音效:

在音效方面,Legion Phone Duel 2 使用雙前置揚聲器,支援杜比全景聲,實測音量真的非常大聲而且立體,官方規格使用高達 1.6cc 聲音腔體共振,相較於 ROG Phone 5s Pro 的 1.2cc 又更大了一些,音量上略大於 ROG,音質方面,ROG 相對穩定、不走音。

▲配備 6.92 吋三星E4 AMOLED螢幕,採用1.6cc大小的雙前置揚聲器。(圖/記者洪聖壹攝)

*八指操控:

Legion Phone Duel 2 也有類似 ROG Phone 5s Pro 的 AirTrigger 超音波控制鍵,官方給出的名稱為「超神鍵」,命名由來應該是陸方《王者榮耀》這款遊戲當中「超神」成就。而有別於 ROG Phone 5s Pro 的四組超音波控制鍵搭配散熱風扇與螢幕達成的「八指操控」。Legion Phone Duel 2 則是配置了4 組肩鍵,並在風扇兩側各配置 1 組超音波控制鍵,搭配螢幕的上下兩組體感操作,達成「八指超神」。

▲兩者都可以透過遊戲控制中心配置超音波控制鍵。(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操作,上方兩組 L1、R1 的操作算是靈敏,不過 L2 跟 R2 距離過近,操作不易。背後的超音波控制鍵需要熟悉位置,而螢幕虛擬搖桿功能僅支援4款遊戲,實用性也不高。另外,超神鍵搭配的軟體平台只能在遊戲當中簡單點按配置,這方面 ROG Phone 5s Pro 在軟硬體整合上相對成熟許多。

▲ROG Phone在遊戲的操作介面與超音波控制鍵的整合配置上較為成熟。(圖/記者洪聖壹攝)

順帶一提,Legion Phone Duel 2 提供雙X軸震動馬達,可惜支援的遊戲不多,而且比較冷門。此外,遊戲介紹頁面需要二次跳轉到 Google Play 平台,而且部分遊戲台版無法下載,這方面可能還需要優化。

*相機:

Legion Phone Duel 2 與上一代一樣在中置架構採用 6400 萬畫素廣角+1600 萬畫素超廣角的雙主鏡頭配置,實際拍攝效果來說成像優於 ROG Phone 5s Pro,下方提供一些比較照片給大家參考:(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除了雙主鏡頭,這一代的Legion Phone Duel 2一樣配置升降式自拍鏡頭,拍攝畫素為 4,400 萬畫素,主要用來直播使用,除了一樣可以在遊戲過程中,啟用 YouTube直播,進行分享遊玩或者教學之外,針對平常不願意露臉的隊友,這次提供了 AR 玩偶可以使用,並且多了許多有趣的濾鏡,而在拍攝方面這次的雙螢幕拍攝功能也提供背景虛化與淡化效果,下面提供一些拍攝樣張給大家參考:(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以放大檢閱)

▲Legion Phone Duel 2的自拍鏡頭有掉落偵測。(圖/記者洪聖壹攝)

▲▼Legion Phone Duel 2的雙螢幕拍攝支援拍照跟錄影,並且可以自動去背。(圖/記者洪聖壹攝)

由於手機是易冷意熱的金屬中框加上散熱玻璃設計,如果是在大太陽底下的戶外環境,使用 AR 雙螢幕拍攝功能,自拍鏡頭容易過熱無法升起,另外機身針對相機系統的散熱也未如 CPU/GPU 散熱來得完善,如果有外出直播需求的用戶,建議別在大太陽底下太久,在實際使用上需要多家注意。

*快充:

Legion Phone Duel 2 有個非常有趣而且實用的功能,那就是它的 90W 雙充,實際使用兩條USB-C 傳輸線進行充電,可以在 5 分鍾之內充電約 10%。國外測試單充約可達到 65W 快充的效果,實際用單線搭配原廠充電差頭充電,可以在 5 分鍾之內,充電約 7%~8%。

▲Legion Phone Duel 2採用雙電池配置,可以透過兩條USB-C傳輸線進行快速雙充。(圖/取自Lenovo)

 

▲Legion Phone Duel 2支援 65W 單充與 90W 雙充。(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結:

作為電競手機的新進者,Lenovo 雖然只推出第二代產品,不過產品企圖心十足,Legion Phone Duel 2 6.92 吋的 E4 AMOLED 螢幕爽感不在話下,搭配雙渦輪風扇的一體化設計與音效讓人印象深刻,而 4400 萬畫素升降鏡頭也是市場唯一,這在發展將近 6 年的電競手機品牌廠來說,都算是挺有態度的設計,對於懶得攜帶配件的玩家來說,也不失為一個新的選擇。

如果是與 ROG Phone 5s Pro 相比,機身同樣不支援防水防塵,但是 Legion Phone Duel 2 的散熱系統更容易入塵甚至入水,另外升降鏡頭不太適合戶外直播,遊戲控制中心方面軟硬體整合也稍嫌不足等等,都是在使用這款手機需要留意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