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美國圍堵、中國凸穿 爭奪「巴士海峽至菲律賓海」要道!

我們想讓你知道…解放軍如今擁有近70艘核動力與柴電不同型式的潛艦,由解放軍海軍規模最大的「海南島三亞亞龍灣基地」,要隱密潛航突破第一島鏈進出西太平洋,唯一最容易也最佳的航道就是「南海-巴士海峽-菲律賓海」。

美國,中國,西太平洋,海權,第一島鏈,戰略扼制點,巴士海峽,菲律賓海,水雷,水下無人載具

▲美國為強化傳統嚇阻能力對抗中國,計劃沿第一島鏈部署針對中國的精準打擊飛彈網。(圖/翻攝自臉書/DeptofDefense)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美國與中國對於西太平洋的海權爭奪,經過時十年的發展,如今態勢已經越來越炙熱化;長久以來,美國試圖聯合太平洋的盟邦,採取「島鏈戰略」將中國海軍的擴張封鎖在「第一島鏈」之內。

近十年來,雙方的發展、部署和較量,中國海軍進出第一島鏈的戰略航道,不論是水面或是水下大多為美日所聯合掌控,特別是自日本本土至西南島嶼與那國島之間的各個水道(特別最重要的是宮古海峽),均為日本所佈放的水下聲納監聽陣列與陸基反艦飛彈所完全覆蓋。

唯有由西沙、南沙海域,經由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以進出西太平洋,這一關鍵航道也成為目前美國與日本尚無法完全掌控的「戰略扼制點」(strategy choke point),亦可稱為「戰略破口」。

「戰略扼制點」的關鍵:南海-巴士海峽-菲律賓海

解放軍如今擁有近70艘核動力與柴電不同型式的潛艦,由解放軍海軍規模最大的「海南島三亞亞龍灣基地」,要隱密潛航突破第一島鏈進出西太平洋,唯一最容易也最佳的航道就是「南海-巴士海峽-菲律賓海」,中國潛艦一旦不被發現潛航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只要靜音指數夠寂靜,那就如同「龍游大海」,再也難偵測其蹤跡。

而美國目前為圍堵防止中國潛艦能夠自由進出突破此一航道進入廣闊的菲律賓海,已經開始不斷派遣機艦於該海域進行監視和偵查,解放軍也自2020年6月不斷增強兵力,派遣各型機艦進出巴士海峽以西至菲律賓海域的活動。

美國,中國,西太平洋,海權,第一島鏈,戰略扼制點,巴士海峽,菲律賓海,水雷,水下無人載具

▲巴士海峽是中國潛艦凸穿美日圍堵進入西太平洋的要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軍思考採取新戰術,圍堵、封鎖該關鍵航道或海域

美國海軍面對中國龐大的潛艦艦隊,未來進出太平洋活動可能產生的嚴重威脅,已經開始思考如何在必要的時間,採用新的科技與戰術,對於此關鍵的航道或海域進行圍堵或封鎖。

針對巴士海峽與菲律賓海,除非美國的其他盟友突然介入,否則美國海軍於衝突或暫時可能採用一個舊概念與一個新概念相結合的戰術作為,美國海軍期望使用「水雷」結合「水下無人載具」完成這項任務,達到這個目的。

依據美國海軍情報局分析的數據,2015年中國海軍擁有57艘柴電潛艦和5艘核動力攻擊潛艦,中國建造新型潛艦持續的快速增長,未來2030年,北京的潛艦數量可能會擴增到擁有60艘新型柴電潛艦和至少16艘各型核動力攻擊潛艦。

美國,中國,西太平洋,海權,第一島鏈,戰略扼制點,巴士海峽,菲律賓海,水雷,水下無人載具

▲解放軍在2018年4月12日於海南島三亞外海舉行南海海上大閱兵,包括遼寧艦在內共有48艘軍艦與核潛艇、76架戰機,以及上萬名官兵參加。(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反觀美日同盟,雖然在西太平樣這個區域,日本還擁有一支亞洲最優良的潛艦艦隊,但僅20至23艘柴電潛艦,短期內也無快速增加這支力量。

與此同時,美國艦隊擁有56艘「洛杉磯級」、「海狼級」和「維吉尼亞級」三型核動力攻擊潛艦,以及「俄亥俄級巡航導彈潛艦」,即使目前美國積極推動建造新型潛艦的計劃,潛艦數量也將在2026年降至52艘的最低數量,然後在2030年之後才能逐漸增加到所期望的數量。

美國,中國,西太平洋,海權,第一島鏈,戰略扼制點,巴士海峽,菲律賓海,水雷,水下無人載具

▲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圖/翻攝自FB/USS Virginia (SSN 774))

然而,更糟糕的是,美國這些潛艦只有略多於一半部署於太平洋艦隊;換言之,即使將日本、澳洲和台灣的潛艦通通入列,在近海的攻勢數量上可能還仍略遜解放軍。

由於發現和擊沉敵方潛艦的最佳方法之一是派遣自己的潛艦,因此美國在可能發生在台灣戰爭早期階段的海底戰鬥中處於數量上的劣勢。

美海軍計畫「水雷」結合「水下無人載具」的模式

美國海軍目前計畫採購大量各型軍用的「水下無人載具」(UUV),來減輕或扭轉這樣的困境和劣勢。2019年美國海軍部門即向波音公司支付2.75億美元訂購5艘「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XLUUV, Extra-Large 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亦可稱其為「無人潛艇」。

第一批「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可能在2022年可以交給海軍使用,而美海軍計劃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購買至少24艘「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而其執行的任務除既定的水下「水文環境蒐集」、「偵測敵方潛艦」、「偵測和排除敵人佈放的水雷」和「佈放水雷」。

布放「攻勢雷區」並不是美國的強項,目前美國艦隊也沒有專門的布雷艦,而美國海軍和空軍部分中隊,直到最近才開始恢復空投水雷的訓練任務。

採用新型水下科技「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可以加速恢復這種具有傳統數百年歷史的海戰方式,顯然美海軍計劃採用「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攜帶51英尺長「自航式水雷」(encapsulated torpedo mine)。

該型水雷其實就封裝在莢艙內的一枚Mark-54型魚雷,而莢艙本身具有聲納和無線電,可將其布放在預設的航道或海域的海底,當操作的官兵以遠程啟動它,水雷就會開始監聽敵方潛艦的噪音,一旦發現鎖定就可以將魚雷發射,最大射程約6浬。

美國,中國,西太平洋,海權,第一島鏈,戰略扼制點,巴士海峽,菲律賓海,水雷,水下無人載具

▲波音公司的「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圖/網路)

美海軍採用波音的「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約可攜帶12枚這型水雷,可以建立部署起傳統的屏障雷區,目的將敵方艦艇封鎖在港口或特定海域內,或是阻止它們進入我方與盟邦的作戰區域,佈放4枚這型自航是水雷,可組成約600平方浬彼此重疊封鎖的雷區,而完成布雷之後的「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則可以在雷區的附近,作為誘餌潛艇引誘敵潛艦進入雷區。

美海軍預計在2023年之前先初步完成此計畫,開始測試使用。倘若西太平洋爆發戰爭,則盟邦日本可能會在台灣東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北端海域,增派潛艦來封鎖中國潛艦的進出,而在台灣東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南端海域,則會由美國海軍的XLUUV進行封鎖。

然上述盡皆是美國的專家、學者或智庫的研究論述和分析,作者最終仍然希望亞太地區能夠無戰事,兩岸能夠和平穩定的繼續發展下去。

(作者為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熱門點閱》

► 林祖嘉/當沖降稅延三年 股市交易如賭場

► 蘇育平/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已「復國」 塔利班下一步?

► 吳崑玉/國民黨往「部落政治」返祖 一場已經選完的黨主席選舉

► 單驥/五倍振興券的神邏輯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