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亂子草」擴散有大災難 農委會撂狠話:南投業者不移除一定罰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外來種雜草「粉黛亂子草」今年8月20日被列為有害生物,但南投有業者種植約1公頃,變成網美拍照的好地點,不甩中央今年3度發函各縣市政府要求移除,農委會今(23日)再撂下狠話,不移除「一定會罰」,提醒若散播出去,恐怕會是非常大的災難。

▲南投粉芒園,粉黛亂子草。(圖/記者陳涵茵攝)

▲農委會強調,粉黛亂子草只要擴散,會造成非常大的災難。(圖/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說明,粉黛亂子草是具高入侵風險,已列入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又該外來種非糧食作物,且作為田園景觀非屬農業使用範疇,栽種該外來入侵種為不符合土地使用行為,違反土地使用管制,又該種植地點為都市計畫農業區,已同時函請南投縣政府依都市計畫法規落實裁處,並令業者儘速移除。

林務局依據「外來入侵種管理行動計畫」,今年5月31日先是函請各縣市政府倘發現粉黛亂子草栽種或散布蔓延,應本於權責執行查處及移除等作業,並辦理後續監測及防除等事宜。接著8月13日及8月20日兩度函復南投縣政府立即依該行動計 畫辦理查處及移除。農委會主秘范美玲今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擅自輸入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南投粉芒園,粉黛亂子草。(圖/記者陳涵茵攝)

▲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拍照。(圖/資料照)

范美玲說,該草種盛開季節是9、10月,但因今年受氣候影響,預計8月中旬就會陸續開花,「只要開花結籽,就會散播出去,是非常大的災難」,因此才會一直期待南投縣政府督促業者趕快移除。

南投縣政府今則以最速件發函要求業者1週內移除,否則將開罰最高30萬元,不改善就繼續罰,但業者認為, 種植是在8月20日列為有害生物前,范美玲表示,還是會依目前法規,要求移除,情節重大罰最高30萬元,1週內不改善連續處罰。

另外,但若有擴散風險,1週內限期是否太長?范美玲強調,只要有外擴風險,就會要求更急速的移除。農委會補充,經風險評估,該草種因我國氣候適合禾本科亂子草屬種子發芽,且其易散布生長力強, 耐多種環境逆境(如土壤貧脊、乾旱、潮溼等),具高入侵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