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該譴責是走私犯! 呂秋遠籲政府「做這些事」…2.1萬人讚爆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海巡署查獲未檢疫品種貓走私,防檢局昨日下午將154隻貓全數安樂死,讓不少愛貓人士難以接受。律師呂秋遠對此在臉書發聲建議,若政府未來要修改檢疫後開放認養的程序,一定要同時賦予走私活體動物的運輸者更重的損害賠償責任,否則這些成本都由全民負擔,非常不公平。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表示,「我確實很心疼這些毛孩,我也同樣覺得政府在去年撲滅了16,000多隻的埃及聖䴉有點可怕。但是,有些事情必須比較全盤的思考。」

他認為,關於銷毀走私物品,農委會與防檢局的行政命令,確實有可能有裁量瑕疵與法律授權的疑慮,這些缺失在立法院去年的報告就已經提到,希望行政當局可以盡快做更細緻的法律授權與裁量,但是「腳步似乎有點慢。」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下同)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呂秋遠指出,海關緝私條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都沒有明確授權銷毀的條文,立法院應該儘速立法,補充授權給行政機關,並且做出更細緻的銷毀標準與區分,光靠「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產品處理作業程序」作為銷毀動物的基礎,未來肯定會衍生更多法律問題。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呂秋遠表示,基於防疫的目的,即使目前還沒修正補充行政命令與法律授權,如果為此開了開放民眾認養的先例,後續的檢疫、飼養、照護、認養等等,都欠缺法律依據與預算,不是誰想捐款處理,政府就有確定的法源可以收錢、動用公權力的,這部分就是得要補充法源,「我們是民主國家,不是政府想怎麼做都行。」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由於現行的行政命令,只有走私的保育類動物可以倖免,其他不論是走私什麼動物,都要安樂死。呂秋遠建議,「如果未來要修改檢疫後開放認養的程序,一定要同時賦予走私活體動物的運輸者更重的損害賠償責任,否則這些成本都由全民負擔,非常不公平。」

他也表示,「這個事件已經淪為國民黨鬥爭政府的工具,從未關心保護流浪動物的政客,都跳進來關心、呼籲。可是,不研究法源、不幫忙募款,只會罵按照規定處理的政府機關,有意義嗎?」

呂秋遠說,真正有心,現在各縣市都有非常多的流浪動物需要認養,是不是可以身先士卒,趕快去認養,不然也是有部分會被安樂死。應該譴責的,是走私的罪犯,不是為了防疫的政府。

關鍵字: 安樂死走私貓 呂秋遠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