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禁止「酒駕大象」! 斯里蘭卡新動保法上路「違者3年徒刑」

▲▼ 斯里蘭卡大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斯里蘭卡許多富人圈養大象,作為炫富象徵,卻屢傳虐待事件。(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不少包括僧侶和尚在內的富人都圈養大象,作為炫富象徵,不過卻屢傳殘忍虐待的事件,官方因此在近日頒布一項範圍廣泛的新動物保護法,未來除了要為圈養大象發放生物識別身份證外,也禁止「酒駕大象」。

據《法新社》報導,據官方統計,斯里蘭卡國內有約200頭馴養大象和約7500頭野生大象。新法規旨在保障動物福利,內容包括要求每日為大象清潔2小時半、象隻擁有者也必須確保大象擁有帶DNA標記的最新附相片身份證。

除此之外,工作象也有嚴格規範,幼象不得再從事包括文化性質的選美活動在內的工作,也不能將幼象與母象分開。而伐木業大象每日工時則不能超過4小時,並禁止在夜間工作。

新動保法也規定,觀光業的象隻現在開始禁止4人以上同騎一象,乘客也必須做在安裝好的鞍座上。此外,也禁止在沒有官方審核及獸醫在場的節目中驅使工作象演出,而騎乘大象者也不能酒駕。

斯里蘭卡野生動物保護部長迪薩納亞卡(Wimalaweera Dissanayaka)在19日公報通知中表示,「擁有大象或照護大象的人,必須確保騎士在受僱期間並沒有飲用任何酒類或服用有害藥物。」

大象擁有者也須每6個月讓象隻接受一次體檢,違反新動保法的人,不僅大象也會被移交給國家監管,還恐面臨3年牢獄之災。

在斯里蘭卡,捕捉野生大象屬刑事犯罪且可被處死刑,但很少有人被起訴。動物維權人士和大象專家指稱,過去15年裡,有超過40頭幼象被從國家野生公園中偷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斯里蘭卡大象動保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