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11天內淪陷! 美媒:23名駐阿富汗外交官上月就已警告

▲▼塔利班組織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塔利班組織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宣布撤軍阿富汗的行動,不斷被外界批評過於魯莽,才會讓塔利班組織(Taliban)在11天內迅速攻下首都喀布爾。《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23名駐阿富汗外交人員早在7月13日就發出電報,警告國務院,喀布爾可能會在美軍撤退不久後被塔利班攻陷。

匿名美國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有23名美國駐阿富汗外交人員7月13日透過國務院內部「異議管道」(dissent channel)發出機密電報,警告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軍撤退後,塔利班會迅速占領阿富汗,且政府的安全部隊會立刻瓦解,同時提供了緩解危機和加快撤離的建議。

匿名官員表示,考慮到喀布爾的實際情況,他們急於交付這封電報,而布林肯也隨即進行了審閱。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拒絕就此封電報發表評論,僅表示國務院相當重視內部意見;這也顯示出白宮內部對撤軍後阿富汗的穩定性想法不一。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則表示,美國協助的政府和軍隊會迅速消亡是完全出乎意料的,「我和任何人都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顯示,這支軍隊和政府會在11天內垮台。」

「異議管道」是美國國務院在越戰時期建立的正式機制,它允許外交官對當前政策提出建議,所有書面意見會在高級官員之間傳閱,而作者也會受到匿名保護。

►阿富汗媽目睹「5歲兒墜樓慘死」 難民悲痛:他4天前才逃離塔利班
►「塔利班死敵」可能在阿富汗發動恐攻 白宮國安顧問:美高度關注
►塔利班開始清算!警察局長處決畫面曝光 「矇眼跪地」遭亂槍打死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