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拜登承諾:台灣若遭入侵「美國將回應」 比照北約日韓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美軍撤出阿富汗,引起國際質疑。美國總統拜登19日受訪時也表態,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必將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台灣也是如此。

針對阿富汗撤軍引發國際盟友疑慮,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回應,台灣、南韓和北約的情況,與阿富汗不能相提並論,而且美國之所以與台灣、南韓達成協議,並不是基於他們發生內戰,而是他們都有一個政府,試圖阻止壞事發生。

拜登強調,美國信守每一個承諾,並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作出神聖承諾,要是任何人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有任何行動,美國將作出回應,「對日本、南韓,還有台灣也是一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圖/路透)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17日回應台灣議題,也強調「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堅定」。由於回應中將台灣與以色列並列,一度引發熱議。

事實上,在川普政府時代,美國一度傳出要參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架構,在亞洲構建以美國作為主導的軍事同盟「亞洲小北約」。今年3月12日,美、日、印、澳首次展開四邊領袖安全對話,加上台灣重要性與日俱增,「亞洲小北約」呼聲再次浮上檯面,至於最終是否成立,外界都在觀望。

▼今年2月,美軍雙航母在南海會師,進行協同作戰演訓。(圖/翻攝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官網)

▲美軍雙航母在南海會師,進行協同作戰演訓。(圖/翻攝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