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點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揭曉!台灣「急救充氣擔架」最佳救援設計

2021年08月20日 20:21

文/瘋設計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處方箋快遞M+(賴謙忱、許芳萍、李鍇朮,臺灣)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 得獎名單出爐!今年報名件數高達4,965件,共收到來自全球25地的作品參賽,8月複審評選,45件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日本、挪威、馬來西亞、澳洲、印度等地作品,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及晉級決審之資格。決審將於9月14、15日在台北舉辦,屆時將從45件獲獎作品中,選出象徵最高榮譽的「年度最佳設計獎」3名,以及與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合作辦理的年度特別獎「遠雄特別獎」1名,得主將在12月初舉辦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在今年45件得獎作品中,產品設計類佔18件、傳達設計類18件、空間設計類6件,整合設計類則有3件出線。評審團指出,今年入圍及得獎作品中,有不少大膽又具實驗性的設計提案,為現有社會議題或生活需求提出解方,令人耳目一新。

▲金點設計 。(圖/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急救充氣擔架(吳鬱心,臺灣)

在產品設計類,台灣設計師吳郁心的「急救充氣擔架」,是適用於多種場景的急救擔架包,可在一分鐘內充氣展開為擔架,並依專業急救流程及步驟,整合所需醫療器材,讓施救過程可更直覺、系統性地操作,確保傷患處理的流暢度與正確性。台灣設計師劉莎玟、吳聖堯的「黑水虻教育養殖裝置」,結合生命教育推動有機廢棄物的處理議題,是一款以黑水虻生長習性、可分解廚餘特性為核心,發展出的自然循環廚餘回收裝置,解決一般民間養殖需大量搬運的麻煩,同時也是可置於校園內的互動性教具。

來自中國的設計師蘇誌榮以「三面旋轉快速復位圍棋」參賽獲獎,他將棋子設計為內嵌於棋盤的三面旋轉體,手指撥動即能改變顏色,快速復原只需向下甩動,無需收拾棋子即可重啟新局,讓外出攜帶更便利。

▲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標章獲獎作品:三面旋轉快速復位圍棋(蘇志榮,中國大陸)

台灣設計師夏友慈、洪明萱、曾筱婷、楊蕙綺的「日日春」,針對12種對農作物造成危害的蛾類害蟲,以蛾類花紋設計出吸睛的誘蟲器包裝,推廣以生物費洛蒙取代農藥使用的議題... 

文字整理:Nana 資料來源:2021金點概念設計獎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