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注意!「糞便顏色異常」可能是嬰兒界大魔王疾病

▲男嬰,嬰兒,嬰。(圖/視覺中國)

▲新手爸媽要特別注意孩子糞便的顏色。(示意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疫情期間大家為了減少出門感染的風險,當身體出現狀況時,會選擇先「忍」不去看醫生,柚子小兒科診所歐淑娟醫師在臉書粉專表示「理解那種害怕的心情」,但有時候自認為是小問題的,背後可能隱藏了致命的問題,並分享在疫情期間遇到嬰兒界教科書上大魔王等級疾病「膽道閉鎖」的真實案例。

「在三級警戒期間,有一位初診病患,主訴是皮膚上莫名冒出來的紅疹,但是檢查時發現孩子的膚色仍然有黃疸徵兆,於是多問了幾句、一邊檢查孩子全身,家長這時拿出了尿布,打開來一看,我發現這顏色不對」,歐淑娟透露,下診後心情沈重,因為從孩子的膚色、糞便顏色,回想起10幾年前手術台上的經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淑娟指出,那是她在外科學習的第一天,人生第一次進刀房,為一個剛滿2個月大的嬰兒開「葛西氏手術」,第一次隔著無菌手套觸摸肝臟,手中碰觸到的是「肝硬化的肝臟」,目睹肝硬化的黑色是什麼黑,這個應該很罕見拖到肝硬化這麼嚴重了,一旦遇到,越早揭曉謎底,越有機會挽救一條生命、一個家庭。

歐淑娟也提到,在門診那天她跟家長說,大便顏色不對、膚色也不對,眼白也有黃疸現象了,一定要去大醫院檢查,後來家長不再遲疑去了急診,孩子抽血檢驗後,住院進一步檢查後,果然是膽道閉鎖,需要開刀治療。

▲「糞便顏色異常」可能是嬰兒界大魔王疾病。(圖/翻攝自Facebook/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歐淑娟說明,糞便顏色像皮卡丘一樣的金黃色、亮黃色才是常態。(圖/翻攝自Facebook/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

歐淑娟進一步說明,台灣嬰兒膽道閉鎖發生率約萬分之二,和世界其他國家相比,確實有較高的發生率,建議新手爸媽在滿月時帶孩子接種疫苗,也要請醫生協助確認孩子糞便的顏色是否正常,像皮卡丘一樣的金黃色、亮黃色才是常態,配方奶寶寶可能會有偏綠色也屬正常,若不確定,就趁早帶來兒科診間給兒科醫生看,膽道閉鎖越早發現越好,一旦確診,越早開刀越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