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醫師上腹悶痛 檢查赫見棒球大囊腫「脾臟黑一半」

▲住院醫師上腹悶痛,檢查驚現棒球大囊腫、脾臟黑一半。(圖/記者游瓊華攝)

▲住院醫師上腹悶痛,檢查驚現棒球大囊腫、脾臟黑一半。(圖/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28歲陳姓住院醫師,因上腹部悶脹疼痛到醫院就醫,發現脾臟有一個6公分大囊腫,且因囊腫壓迫血流,脾臟已經黑一半。但因擔心傳統脾臟切除手術將影響免疫力驟降,及行醫時恐面臨猛爆性感染威脅,遂到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求診,最後透過「腹腔鏡脾臟部分切除手術」摘除囊腫,保留了50%的脾臟,現在已經回到醫院服務。

中國附醫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表示,脾臟是位於胰臟尾端的腹腔內實質器官。主要負責過濾血液,清除老化血球,以及清除體內病菌,尤其是有筴膜保護的細菌。先天的脾臟囊腫若大於5公分,常會造成腹內臟器壓迫症狀,也需要手術切除治療。此外,有些血液相關疾病,如地中海貧血、自發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等,有些有嚴重症狀病患也需要脾臟切除治療。

葉俊杰提到,脾臟全切除後,可能會降低有筴膜的細菌的免疫清除效果,以及增加血栓風險。尤其是「脾臟切除後猛暴性感染症」,發生率為每500人年中有1例,終生風險為5%。剛開始可能僅有輕微感染症狀,如發燒、頭痛、倦怠無力、肌肉酸痛、腹痛等,在24-48小時內,可能惡化成致命性休克,若無適時處理,死亡率高達40到7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杰強調,文獻研究顯示,部分脾臟切除後若能保有原有脾臟25%,即可保有原有免疫能力。另外若因脾臟病灶分散,則可以全切除後摘除正常脾臟部分,自體移植回腹部大網膜腔內,同樣有機會保有免疫功能。

單擦、濕敷都適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