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一新/秦剛使美難度極高 不惜代價恢復對話

我們想讓你知道…易言之,他的出使美國,既要委屈求全,但又不能自失立場,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卻必須「使命必達」。

美國,中國,秦剛,雪蔓,拜登,習近平,布林肯,外交,美中關係,美中貿易,台灣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中國候任駐美大使秦剛12日拜會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 ,這突顯秦剛使美將會是歷史上最為艱難無比的一項任務。

循序漸進低調以對 秦剛向美釋出善意

秦剛現在還是候任駐美大使,因為在程序上他必須向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呈遞到任國書才算完成,但雪蔓接見他之後,就算是默認他駐美大使的實質地位,可以在華府外交圈推展他的工作。

從秦剛與雪蔓的談話內容來看,秦剛表現頗為穩健。首先,他先拜會薛曼,而不是直接尋求拜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顯然是一個聰明的做法,顯示他對美國官場習俗熟稔,知道循序漸進的道理,同時贏得雪蔓與布林肯的歡心。

美國,中國,秦剛,雪蔓,拜登,習近平,布林肯,外交,美中關係,美中貿易,台灣

▲中國候任駐美大使秦剛。(圖/CFP)

從這個角度來看,秦剛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派到美國的合適人選,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就是這個意思。

其次,秦剛的低調行事似乎也釋出習近平有意調整「戰狼外交」(wolf warrior diplomacy)的訊息。

6月28日,習近平在一場內部講話中暗示,只要美國不再對中國頤指氣使,中國也會調整戰狼外交。

秦剛使美任重道遠 代表北京向美示好

第三,中國歷任派駐美國大使從來沒有一位大使像秦剛一樣一上任就遇到高舉「反中」大旗的總統。

面對性格上不易妥協的拜登,秦剛既要全力恢復中美對話管道,更要代表北京維護中國政府的立場,委婉地向美方陳述中方的看法。

易言之,他的出使美國,既要委屈求全,但又不能自失立場,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卻必須「使命必達」。

任務艱巨使命必達 秦剛必須放軟身段

第四,更難的是秦剛在美國外交戰場上殫盡心智與美國周旋之際,他還必須全力促進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包括共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與貿易合作等。

尤其是中美貿易具備三大特性,秦剛必須使盡渾身解數,才有可能讓兩國完成中美第一階段談判協議的執行、今年底以前中方對美國的採購承諾,以及重啟中美第二階段貿易談判。

中美貿易三大特性 處理得宜無往不利

至於三大特性則分別是中美貿易特別是農產品貿易的「不可替代性」(irreplaceability)、「雙贏情況」(win-win situation)與「交換的關係」(quid pro quo relationship)。

美國,中國,秦剛,雪蔓,拜登,習近平,布林肯,外交,美中關係,美中貿易,台灣

▲美中貿易議題可能將成為美中關係的「潤滑劑」。(圖/路透)

秦剛若能處理得宜,這三大特性既能成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也能成為中美關係的潤滑劑。

台灣問題極為棘手 北京必須耐心以對

最後,在他們的談話中,秦剛與雪蔓也針對台灣問題上坦率遞交換了意見,秦剛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重要也最敏感的議題。從最近一兩年全球「反中」、「挺台」的情勢觀之,

這些可能會成為「新常態」,肇因於北京自己的「戰狼外交」、「海警法」、香港、新疆、西藏的作為,如何改善與調整,顯然已超出秦剛的職權,也不是他能力所及的領域。

熱門點閱》

► 軍事家/絆索部隊的實踐 駐台美軍重現?

► 蘇育平/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已「復國」 塔利班下一步?

► 李沃牆/發行成本逾23億「振興五倍券」跟「普發現金」孰優?

► 振興發現金OR五倍券好?五倍券如何「完勝」發現金 一張圖告訴你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專欄 陳一新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曾任立委、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與所長。為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在美中兩強之間,主張台灣應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以充分發揮槓桿作用,收左右逢源之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