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家族內鬥「弟弟派」拉下萬年董事長 對方聲請補正遭駁

▲張榮發基金會董事張國明(圖中)今(16)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介入改善基金會董事會改選。(圖/記者林淑慧攝)

▲張國明(圖中)曾召開記者會,抨擊鍾德美。(圖/記者林淑慧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長榮集團家族兄弟內鬨持續發燒!已故創辦人張榮發的二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弟弟派」等人,起訴拉下「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萬年董事長」鍾德美。鍾德美為確保董座大位,也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但均遭法院駁回。鍾德美提出抗告,最高法院17日駁回確定。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過世,而後大房的三個兒子為了爭產而分成兩派,其中「哥哥派」是長子張國華、楊美珍夫婦等人,「弟弟派」是張國明、張國華、與張聖皓父子等,2派間有不少訴訟糾葛。

本案乃因「張榮發基金會」(文教性質)與「張榮發慈善基金會」的共同董事長鍾德美,在2019年2月11日的長榮公司臨時股東會中(基金會均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5%),代表「張榮發基金會」行使表決權,在「本公司擬改選董事及監察人, 提請選舉案」、「擬解除本公司新任董事之競業限制,提請討論案」,投票給「哥哥派」,讓「哥哥派」取得集團主要經營權。「弟弟派」不滿,打算拉下「萬年董事長」鍾德美,並針對2個基金會均提出改選之訴,一審台北地院已經於去年10月、11月,分別判決鍾德美並非2基金會的董事長。

鍾德美也提出反制,她在「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訴訟部分中,辯稱主管機關衛福部要求基金會限期補正會計制度、內部控制、稽核制度、誠信經營規範及補正捐助章程等相關法遵事項,否則就要廢止許可,基金會就會被解散。鍾德美因此緊急召開董事會,完成大部分的補正動作,只等「弟弟派」出席並准許鍾德美行使董事長職務,就能完成補正,否則基金會被解散後,就會造成難以回復的損害,故此提出聲請,要求法院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但「弟弟派」不理會鍾德美的主張,逕行召開董事會補正相關法遵事項。因此法院審理鍾德美聲請案件時,認為已無定暫時狀態的必要,一二審均予以駁回。鍾德美再抗告最高法院,最高法院17日駁回鍾德美的聲請確定。

※長榮集團回應,有關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改選爭議本案,目前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今(17)日媒體報導最高法院之裁定僅係針對吳景明方面向法院聲請於三審判決定讞前,暫由其行使董事長職權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經鍾德美提出再抗告所為之裁定,並非由鍾德美主動聲請補正。

長榮集團表示,由於目前尚未收到法院裁定書,無法得知裁定內容及理由,但縱使假處分程序終結,張榮發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改選爭議實體法律關係仍有待最高法院之終局判決方能確定。

長榮集團進一步表示,鍾德美董事長擔任張榮發文教及慈善二基金會執行長近15年,無不戮力協助張榮發董事長從事慈善公益事業,成績有目共睹。張榮發董事長辭世後,經二基金會所有董事選任為第12屆文教基金會,及第8屆慈善基金會之董事長,惟因張國明、張國政兄弟欲爭奪集團經營權,張國政連襟謝國獻夥同其他涉嫌人總計18名,涉嫌以暴力及其他不法手段,影響基金會董事會正常運作,其中兩名少年犯業經桃園地方法院少年法庭裁定保護管束,其他被告亦經台北地檢署起訴,刻正由台北地院審理中,相信不久將來即可水落石出,真相大白,還鍾董事長清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