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美倉促撤軍造成負面影響 王毅:一個政權沒有人民支持站不住

▲▼王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16)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通話,就阿富汗局勢及中美關係交換意見。布林肯首先對於中國參與阿富汗多方會晤表示感謝,同時,雙方也認可阿富汗未來應由人民決定,呼籲塔利班組織應確保所有希望離境人員的安全。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訪陸 被王毅要求「與一切恐怖組織劃清界線」。(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王毅會見阿富汗塔利班組織代表團。(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王毅指出,事實再次證明,把外來模式生搬硬套到歷史文化及國情截然不同的國家水土不服,最終難以立足,「一個政權沒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的,用強權及軍事手段解決問題只會使問題越來越多,這方面的教訓值得認真反思。」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美方溝通對話,推動阿問題實現「軟著陸」,促使阿富汗不再發生新的內戰或人道主義災難,不再成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鼓勵建立符合國情、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

王毅提到,美應在助阿富汗維穩防亂、和平重建上發揮建設性作用,「美國前一段倉促撤軍已對阿局勢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下步如再製造出新的問題,更不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王毅認為,中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當代國際體系的重要參與者,「面對層出不窮的全球性挑戰和亟待解決的地區熱點問題,中美理應開展協調合作,這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王毅強調,美方不能一方面處心積慮遏制打壓中國,損害中方正當權益;另一方面又指望中方支持配合,「國際交往中從來不存在這種邏輯。」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還指,中美意識形態、社會制度、歷史文化不同,這是客觀事實,誰也不可能改變對方,正確的做法是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共同尋找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歷史必將證明,無論美方意欲何為,中美關係最終應該只尋求這樣一種前途,也只有這樣一條路可走。」

對於王毅的批評,布林肯強調,美中對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保持溝通非常重要,「我同意美中實現和平共處是共同目標,希望雙方尋求和開展合作。當然美中也存在明顯分歧,今後可通過建設性方式逐步加以解決。」

布林肯表示,美方重申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不尋求在中國西部邊界地區出現動蕩,「阿富汗局勢演變再次表明,美中以建設性、務實方式就地區安全問題開展合作十分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