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振興券乘數效應 暗室中的無形黑貓?

我們想讓你知道…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對三倍券帶來效益之統計,推估創造1,352億元消費效益,幾乎是「想像」的。

●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資深產業分析師

早料到行政院再推出振興五倍券之後,朝野、民間與學界之間又會再度落入所謂的「乘數之亂」的爭議,以及普發現金會窖藏儲蓄,而振興券因為限期消費又循環使用,乘數效用最大的爭議。

凱因斯的理論在臺灣竟然會造成如此大的爭議,不是理論有問題,就是用理論的政府有問題,要是凱因斯地下有知,不知作何感想?

振興券,乘數效應,凱因斯,消費券,行政院,普發現金,五倍券

▲三倍券、消費券、五倍券比一比(發放改為10月)。(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乘數之亂就像新冠肺炎疫情一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加上很多的變異,使得簡單的邏輯,對老百姓而言加深了理論果然如象牙塔,又如傳統經濟學笑話一樣,十個經濟學家有十一個意見;多年題目一樣,但答案竟然不同。現在也有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跳出來說話,對GDP的貢獻五倍券高於三倍券,三倍券又高於消費券,預估五倍券對GDP的貢獻將高於0.9%。如此一路演繹下去,豈不是政府沒事就發高倍的消費券即可,民間消費自然振興,經濟自然成長,如此一來,經濟政策又何須太認真?

難以精準估算  近似空想效益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我對所謂乘數之亂的眉批,又,只要政府大筆舉債發券,經濟自然成長,卻無視舉債經營且債留子孫的問題,難道年輕人願意,還是他們已經無感亦無力呢?

其實,這些都是中了消費乘數之毒,凱因斯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經濟學界有兩句話,可以給大家參考所謂的經濟政策到底為何?

英國經濟學家喬安‧羅賓遜(Joan Robinson, 1903~1983)曾說「學習經濟學的目的,就是要避免被經濟學家所欺騙。」

美國經濟學家赫伯特‧斯坦因(Herbert Stein, 1916~1999)也說「大多數可用於公共政策並提供建議的經濟學,只消用入門級的大學程度經濟學即可。」這兩句話直接命中所謂的乘數之亂!

所以,我們再檢視監察院審計部在《中華民國10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第2冊)》中對振興三倍券的審核意見「振興三倍券之發放帶動國內消費,惟數位三倍券領取未如預期,且執行效益欠乏嚴謹評估等,尚待研謀精進。

這句摘要無疑是對迷信消費乘數者的當頭棒喝,當然行政部門的醒與不醒,不是這份報告可以左右的,然乘數之亂中毒已深,行政部門依然故我。

更有甚者暢言,既然不相信行政院的官方數據,又為何可以相信審計部的審計報告

振興券,乘數效應,凱因斯,消費券,行政院,普發現金,五倍券

▲審計部提出的報告,顯示三倍券的效益難以精準估計。(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審計部對三倍券提出了三點質疑,其一,行政院高估數位券的領取人數,導致發行預算增加4億2,600萬元,這點一點也不意外;其二,用數位券消費估計整體三倍券的經濟貢獻,明顯高估:其三,高估弱勢族群的領取比例。

審計部的三點質疑,第一點與第二點本為因果關係,用高估的數位券消費,就一定高估了整體消費,這就是明顯的GIGO(Garbage in, Garbage out),只是審計部寫得比較含蓄一點,不是嗎?再者,行政院蘇院長一直重申,消費可以重複使用,創造消費乘數,會不會是財經幕僚揣摩上意,給足了錯誤資訊?還是蘇院長堅信他所認識的凱因斯理論?
用簡單的生活經驗就可以檢視。

政府主張的乘數效應基本上高估甚多,或者如諸多經濟學者所言乘數效用趨近於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對於振興三倍券帶來效益之統計,僅以選擇數位券並滿額3,000元消費回饋166萬餘人之平均消費金額5,800元,作為全部領取者之消費金額,推估創造1,352億元消費效益,這幾乎是用「想像」出來的。

振興券,乘數效應,凱因斯,消費券,行政院,普發現金,五倍券

▲三倍券示意圖(圖/翻攝爆廢1公社)

猶如暗室隱形黑貓

我們都知道,一張信用卡帳單裡頭可能有水、電、瓦斯費、電話費、保險費以及很多日常消費刷卡支出,怎能說都是區區3,000元所「誘發」出來的「邊際消費」呢?所以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台灣經濟研究院才認為替代消費率高達70%到90%,更不客氣一點說,政府區區給了2,000元,豈能扭轉可支配所得又改變恆常所得?既然三倍券幾為日常消費支出,就無消費乘數又政府又為何喜孜孜的急於公布三倍券的兌換績效,商家收到三倍券就急於兌換為現金,又如何一直轉讓循環使用?

事實上,因為存在交易成本,振興券消費一輪即是終點,難以像現金一樣一直循環;再者,臺灣為開放經濟體,振興國內的消費同時會透過進口的方式,移轉為其他國家的GDP;最後,無論現金與振興券,區區幾千元只是替代日常消費,亦不會改變的可支配所得。簡單道理,修過大一總體經濟學的學生一定都知道,然政府官員與經濟學家卻不知道,這就真的可笑,只好由審計部出報告好好代為檢討了。

最後,我再分享一個經濟學笑話,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房間裡,政府經濟學家進去後竟然說他被一隻黑貓抓傷,還喊痛!如果乘數之亂繼續演下去,現在五倍券不用自付1,000元,直接變成2009年的消費券。請問行政院,這次振興券又該叫幾倍券,又消費乘數該是多少呢?

熱門點閱》

► 林忠正/基於國家利益 美國能不協助台灣抗中?

► 鍾文榮/沒了中元節商機 超級市場與零售量販業還「兩枝獨秀」?

► 軍事家/絆索部隊的實踐 駐台美軍重現?

► 嚴震生/奧運團結台灣、分裂美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