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藍白猛攻五倍券!全因為支持者組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無論政府發給民眾的五倍券或現金給付,最終都需要稅收或舉債來彌平收支缺口。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民進黨前副秘書長

政府究竟應該發行5000元的五倍券,或乾脆直接發給每位民眾5000元的現金呢?這幾個月來各黨各派和各式名嘴都各有立場,雖然吵的很凶,但是那一種主張比較合理呢?很多民眾都被搞得迷迷糊糊。

不過,人性就是希望政府給越多越好,最好是不勞而獲的現金;但是政府的立場不一様,在預算或財政收支的考量下,總是希望用最少的錢得到最大的經濟效益。

在分析五倍券的經濟效益之前,我們先要有些背景知識,才能理性探討政府發給民眾現金比較能刺激經濟活動,還是五倍券的效果較佳?

紓困,振興,五倍券,新冠肺炎,現金,補貼,消費,儲蓄,行政院,國民黨,民眾黨

▲三倍券、消費券、五倍券比一比。(圖/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

五倍券利與弊

第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無論政府發給民眾的五倍券或現金給付,最終都需要稅收或舉債來彌平收支缺口。

未來五倍券或現金補助的財政負擔表面上雖然是由全民負擔,但很可能大部分還是由中、高所得者所承擔。所以,五倍券或現金補助都具有一樣的所得重分配效果,有利於貧富差距的縮小,也都是合乎正義原則的政策。

第二,有錢人的「消費傾向」一般都比窮人較低。這就是說,同樣有5000元現金的收入時,高所得的人可能會存比較多(儲蓄傾向高),低所得的人可能會全部花光光。

第三,意外的收入比較不會存起來,因此消費傾向比較高。

第四,五倍券可以限制民眾花錢的範圍和時效,現金則無法限制。

因此,政府可以利用五倍券,將消費導向特定受傷的産業,例如實體的商店和餐飲業、攤商、幼稚園、育兒園、以及各種線下的補習班、娛樂業、美容美髪、運動健身、國內旅遊⋯⋯等具有人際接觸的服務業,都受到新冠肺炎受到嚴重的打擊。

第五,在這次抗疫期間,出口產業大致上沒有受到疫情的打擊,甚至出口成長率還有明顯的成長;除了網購和外送服務的電商平台、以及連鎖的便利商店之外,內需型的消費產業大多受到新冠肺炎的嚴重打擊。

紓困,振興,五倍券,新冠肺炎,現金,補貼,消費,儲蓄,行政院,國民黨,民眾黨

▲鈔票。(圖/記者張一中攝)

有了上述五點的資訊,我們就可以客觀判斷發行五倍券或現金補貼的政策利弊。如果一個政府希望透過補助方式,達成補貼或振興受到疫情重傷的產業或行業,自然就不會去選擇現金補貼的方式,反而會採用限制用途和時效的五倍券。

因為採取現金補助的政策,政府無法限制人民手上現金的消費流向。政府補助的錢可能會花到不受疫情影響的產業,甚至還會流向因疫情而興旺的產業或行業,甚至也有可能被高收入者存起來了。

紓困,振興,五倍券,新冠肺炎,現金,補貼,消費,儲蓄,行政院,國民黨,民眾黨

▲2020年所發放的三倍券。(圖/記者周宸亘攝)

當然,人性都希望拿到政府免費的補助款項,金額不但要越高越好,而且最好是不要限制用途的現金。但是,這樣就不能達成振興受傷產業的政策目標,而且五倍券又可以強迫每個人的5000元要花光光。不過在實務上,消費或振興的效果並不會發生100%的效果。

因為高所得者收到5000元現金或五倍券的額外收入後,表面上也花掉了,但是實際上還是有可能一部分錢被存下來了。在這裏我們舉個例子來說明這種現象,如果一個人本來就要買奶粉,現在就用五倍券或政府的5000元現金去支付奶粉錢,自己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藍白為何挺現金?

在政治的現實面,一個政黨會選擇現金補貼,而且全力反對五倍券,並非全然是因為民粹主義的原因,或是因為發行五倍券的作業成本比現金補貼高,也不是因為黨內缺乏經濟專業人才之故,而是因為選民(政治支持者)的結構差別。

收入和就業幾乎不受疫情影響的人,例如出口産業的從業人員、大型民營事業集團的員工、軍公教人員、公營事業員工、退休人員⋯⋯等。這些人當然不會在乎五倍券背負著振興受傷產業的政策任務,所以現金最受他們的歡迎。

因此,我們就可以理解國民黨和民眾黨會大力主張現金補貼,而非五倍券。這不是因為這兩黨的領導精英缺乏經濟政策的討論能力,而是因為它們主要的支持者就是來自這些行、職業的人,尤其是天龍國的居民。

紓困,振興,五倍券,新冠肺炎,現金,補貼,消費,儲蓄,行政院,國民黨,民眾黨

▲國民黨與民眾黨強烈訴求政府應發現金,也與該黨的支持者性質息息相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若説藍、白兩黨缺乏經濟學常識或不知民生疾苦,其實可能是不知道藍、白兩黨反對五倍券的主張是經過政治上選票得失的精算結果!不過,這是在枱面上不能説的秘密,只好猛攻五倍券政策浪費又不便民!

至於要不要民眾支付一千元去換(買)5000元的五倍券?對民眾而言,付一千元的情況,就是政府的補助縮水到4000元;不用付一千元的狀況,就是政府補助十足的5000元。

差別就是實質補貼的多寡而已!一般民眾當然喜歡政府補助多一點,自己不要支付一千元可以拿5000元的補助,就是政府總共要多花240億的預算,才能達到原先五倍券在振興特定產業的效果!如果民眾不必支付一千元,就可以得到五千元的補助,五倍券的名稱就已經名不符實了,應該改名為消費券或振興券。

到底民眾該不該花一千元去換政府五千元的補助,這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預算夠不夠的問題!

熱門點閱》

► 軍事家/絆索部隊的實踐 駐台美軍重現?

► 黃奎博/與高端疫苗保護力有關的三大風險爭議

► 李沃牆/發行成本逾23億「振興五倍券」跟「普發現金」孰優?

► 振興發現金OR五倍券好?五倍券如何「完勝」發現金 一張圖告訴你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