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腸絞痛 3月大女娃日狂噴15次「血絲土石流」真相出爐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中大肚一名3個月女嬰浵浵,滿2個月開始改換配方奶粉後,從原本一天排3次便,暴增至8到10次,最高紀錄是一天15次的腹瀉,甚至解出「血絲土石流般」的水便、血絲便,診所醫師原以為是腸絞痛,但服藥後狀況也沒有改到,改到大醫院驗過敏後才發現,原來是牛奶蛋白過敏引起腹瀉。

▲以為腸絞痛,3月大女娃日狂噴15次「血絲土石流」一查竟是此因。(圖/院方提供)

▲以為腸絞痛,3月大女娃日狂噴15次「血絲土石流」一查竟是此因。(圖/院方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及過敏氣喘科醫師賴永清表示,由於女嬰父親在嬰幼期也有長期腹瀉病史,女嬰母親則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有高達8到9成機率會遺傳過敏體質。院方檢查發現,女嬰大腸脹氣嚴重,抽血檢查免疫球蛋白IgE(特異抗體),結果出爐檢驗數值高達4.18以上,正常平均值為0.6~1,確診為牛奶蛋白過敏。

▲以為腸絞痛,3月大女娃日狂噴15次「血絲土石流」一查竟是此因。(圖/院方提供)

▲女嬰浵浵X光檢查可見大腸脹氣嚴重。(圖/院方提供)

賴永清指出,林母起初給女嬰喝「部分」水解牛奶蛋白嬰兒奶粉,雖然有改善腹瀉情形,但一星期後又再度腹瀉,期間有出現血絲黏便;接著改喝「無乳糖」止瀉奶粉,有改善腹瀉也無血絲黏便,但兩星期後又再度一天排10次便;最後換為「無乳糖高度水解蛋白止瀉奶粉」,才成功改善因牛奶蛋白過敏而引起的腹瀉情形,觀察一個月都恢復正常了,建議之後至少6到9個月後再換回一般配方奶粉。

賴永清也提到,對牛奶過敏的寶寶,有50%會在1歲後消失,有70%會在2歲時消失,有85%會在3歲時消失,如果家中有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新生兒,至少到4到6個月都要盡量哺餵母奶或高度水解牛奶蛋白配方奶粉,母乳媽媽應該避免攝取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副食品建議滿六個月後再添加,蛋白及全蛋製品則延遲至18到24個月大時,花生、堅果、魚類、甲殼類,至少滿3歲後才可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