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挺東奧回憶錄有洋蔥! 這家力挺選手對抗病魔

▲國泰金長期贊助陳思羽。(圖/取自ITTF)

▲金融業推廣體育不遺餘力,國泰金斥資2.5億,另外,也二話不說支援選手需要的「復邁注射劑」。(資料照/路透)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一個運動員的養成,需有很多資源,從教練、營養到出國比賽等經費都是一筆很龐大的資金,東京奧運落幕1星期,中華隊幫我國拿下2金4銀6銅改寫史上最佳紀錄,至今仍歷歷在目,富邦金、合庫金、土地銀行、第一金、國泰金、華南金長期贊助也成為重要推手,《ETtoday新聞雲》記者今(15)日再度幫民眾回顧金融業如何挺國手、推廣體育不遺餘力。其中,國泰金不僅斥資2.5億,也支援陳思羽不得不施打的「復邁注射劑」幫助她順利完賽。

國泰金指出,兩位球員兼具天賦加上努力練習,從兩人還是青少年國手時,國泰金控蔡宏圖董事長即每年支付提供資源培養,讓未來有望成為國家代表隊的國泰女桌選手們,年年出國參加公開賽,截至目前兩人已累積多達十多國的國際比賽經驗,除了提供資源協助選手在國際體壇發光發熱外,平時也提供無微不至的照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坦言,陳思羽其實患有遺傳的「僵直性脊椎炎」,15歲那年發病,每次的痛點都不同,更曾經痛到無法站立,每逢賽事,為了避免僵直性脊椎炎這個不定時炸彈發作,陳思羽一定得施打「復邁注射劑」確保能順利完賽,但此藥劑目前健保不給付得全額自費,蔡宏圖董事長得知後也二話不說,全力支援思羽藥劑施打相關費用。

雖然中華女桌團體選手陳思羽、鄭先知、鄭怡靜今年在東奧女桌團體賽8強止步,但依舊是刷下歷年中華女桌團體賽在奧運的最佳紀錄。

國泰人壽於1969年及2002年分別成立國泰人壽女子籃球隊及國泰女子桌球隊,為了拉近台灣年輕體育人才與國際頂尖賽事的距離,每年也與NBA、林子偉、陳偉殷等旅外球員合作舉辦系列活動,贊助總金額約6,000餘萬元。國泰金控也整合集團資源挹注於基層運動,及各種地方賽事,合計贊助金額逾6,100萬元,合計每年贊助運動的經費約2.5億元。

協助台灣體壇與相關產業發展的同時,國泰金強調,也將健康概念及運動風氣從員工推及至客戶與社會大眾,期盼能推廣各年齡層的運動風氣,發揮企業的正面影響力,致力成為民眾健康生活的好夥伴。

本次東京奧運體操鞍馬銀牌李智凱就是華南金控長期贊助的優秀選手,自民國106年起,華南金控每年贊助體操選手李智凱、黃克強及教練林育信的訓練經費、千萬傷害保險、信託及理財規劃等,希望能讓他們無後顧之憂,順利往奧運的殿堂邁進。

富邦金表示,「正向力量」是金控品牌精神,推廣體育可以帶動國人健康運動風氣,因此,長期透過賽事贊助與運動人才培育,希望推廣正向力量,在高爾夫球部分,扶植職業選手挑戰美巡、日巡、韓巡等職業賽事之餘,也支持數位高球潛力選手海外讀書練球,成為下一位潘政琮。

富邦金指出,潘政琮青少年時期就展露在高球上的天分,家境不優渥卻突破自我,獨自前往美國華盛頓大學就讀,並參與高球校隊,學業及校隊成績均非常優異,2015年6月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畢業即轉入職業;在職業賽首場,即以資格賽身份,參加年度大賽「美國公開賽」,之後在「麥肯錫巡迴賽」(Mackenzie Tour),加拿大球員盃中拿下職業生涯首冠,成為賽史首位台灣籍冠軍。轉入職業後1個月內,便拿下首冠,展現極高企圖心及積極度。

經由台灣體育線媒體推薦,富邦接觸到潘政琮,了解到他大學畢業後,進入美國職業賽事,長年征戰、訓練,需要許多資源幫助,尤其希望獲得台灣企業的支持,讓他以台灣選手身分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爭光。與此同時,小潘因緣際會在當時回台期間巧遇時任富邦金董事長,現任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因而有了這份贊助的契機。

富邦金控長期支持國內體壇發展,作為選手最強後盾,富邦除了提供物質及資金贊助之外,也與選手攜手合作公益活動,包括連續兩年號召集團運動選手共同舉辦公益球敘,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募款,喚醒民眾關注心智障礙者的「雙老化議題」。

回想這些,富邦金強調,運動帶來的感動與力量,遠遠超越勝負、超越獎牌,這是富邦一直追求的正向力量精神,更難能可貴的是,選手們也與富邦理念相同,參與公益,發揮更多影響力,形成正向的循環。

本次東京奧運選手中,女子桌球團體組16強選手陳思羽、鄭先知,為國泰女桌的重點培訓成員,兩位於民國94年加入國泰女桌,累計至今,國泰金控總贊助這兩位選手金額近3,000萬元,更每年移地國外訓練參與海外賽事,擁有多達十多國的國際比賽經驗,國泰女桌培訓及各項福利支出為業界之最。

▲金融業長期支撐國手「體育夢」。(圖/記者陳依旻製表,點圖可放大)

▲金融業長期支撐國手「體育夢」。(圖/記者陳依旻製表,點圖可放大)

華南金控分享,選擇支持過去在國內相對缺乏關注的體操運動,緣起於106年贊助「翻滾吧!男人」這部紀錄電影發行上映,被體操選手的努力付出深深感動,瞭解到他們缺乏培訓資金的真實窘境,也明白了體操運動是國家重點培訓的運動項目,更看好國家體操選手的未來表現。因此,華南金控決定支持電影主角選手李智凱、黃克強及教練林育信,希望能幫助他們完成電影中所描寫的奧運奪金夢想。

華南金融集團長期關注臺灣體育發展,除對體育活動、選手、設備等支持,亦結合自身本業提供選手信託、保險及理財規劃,藉由自身影響力讓臺灣優秀體育選手在國內外舞台上綻放光芒,未來將持續支持為台灣榮譽打拼的優秀體育選手。

第一金長期透過支持體育人才經費贊助、延聘國手級教練指導等方式推展舉重運動,本次東京奧運一銀舉重隊選手陳玟卉、高展宏及謝昀庭等3位代表台灣參賽,其中,陳玟卉勇奪銅牌,運動生涯首度登上奧運殿堂。

一銀表示,秉持「在地經營 在地關懷」的理念,每年投入上千萬經費舉辦及贊助各類體育賽事,致力推廣運動風氣培育無數體壇好手,長期贊助舉重運動,提供營養金及教練資源予潛力選手。

一銀也成立男子桌球隊,且每年更贊助八家國小至高中學校桌球隊,聘有國手級教練培訓選手,並提供營養金、服裝(含球具)、比賽費用、移地訓練費用、激勵獎金等資源,為桌球界孕育更多國手級的菁英種子。

為了讓選手無後顧之憂,一銀也晉用優秀運動員成為行員,安排其退役後轉任教練,持續傳承經驗給下一代,保障完整職涯發展,目前約有20位行員由運動員退役轉任。

合庫金控國手輩出,有羽球、桌球與棒球3支球隊,羽球隊成員有「世界球后」戴資穎、羽球好手周天成與王子維與教練蔡佳欣;桌球隊則有「桌球教父」莊智淵和「黃金混雙」林昀儒、鄭怡靜還有陳建安、教練則是蔣澎龍、許榮展,本次征戰東奧的選手與教練合計10人。

合庫指出,教練團在各種青少年比賽中,以成績及將來發展潛力,發掘表現優異的選手,挑選擔任球隊預備隊員,每個月提供營養金,之後看成績表現錄取為正式行員,接著持續觀察比賽成績表現。

合庫指出,這些優秀的選手在合庫銀裡職務都掛著「銀行員」,但職務不是提供金融服務,而是練球與比賽,合庫銀為了培育體育選手不遺餘力,選手們享有與行員一樣的職等,有薪水、營養金,營養金甚至超過薪水,其中,營養金最高者就屬戴資穎莫屬,如果有天他們要退役了,也能無後顧之憂,除了可轉成教練,對金融業務有興趣者可轉成職員,「合庫永遠是選手們的後盾」。

合庫表示,每年體育項目編列預算逐年增加,從106年1億300萬,到董事長雷仲達加入後更加大力支持,到今年,3支球隊預算增列到1億4,700萬,球員薪資、獎金都有大幅增長,贊助體育活動是看到國內對體育選手既缺乏經費也無良好師資,導致被迫停止體育生涯,以及經費不夠無法出國比賽。

▲▼ 李洋、王齊麟、麟洋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銀長期贊助「麟洋配」,成立羽球隊屆滿45年。(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地銀行旗下選手王齊麟、李洋組成的羽球男雙,在東京奧運勇奪金牌,土地銀行指出,成立羽球隊到這個月剛好屆滿45年,默默付出培育球員,支助球員除訓練外,還包含生活起居照料、出國比賽經費、課業輔導、銀行業務專業訓練等。

目前土地銀行正式球員(行員)14人,預備隊員培訓有34人,預備隊員是與國中、高中、大學建教合作,每年提供訓練經費給學校,隊員每月發給營養費,從基層開始培育球員,一代傳一代,生生不息,目前這些球員在中等學校運動會或甲組排名賽中大放異彩,成績優越。

金控贊助體育「不只在奧運」!中信年砸4.5億 台新深耕女性路跑

關鍵字: 東京奧運國泰金富邦金華南金合庫金第一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