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男棄180萬年薪轉賣紅酒 一年參與50場品酒會「十年磨一劍」

▲朋先。(圖/朋先酒業提供)

▲在科技業15年的彭奇偉轉行賣紅酒,被葡萄酒多變的風味震撼到,後放棄180萬元年薪追尋熱情。(圖/朋先酒業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

「剛開始沒有想創業,單純是在電子業做了很久,從2003年畢業做到2018年,15年幾乎都在半導體相關的電子業,最高年薪有180萬元。但就覺得需要轉換跑道,追尋熱情。」朋先酒業創辦人彭奇偉的葡萄酒公司成立大約三年,今年雖逢疫情,但還是依照計畫拓店面,主要賣台灣較小眾市場的義大利葡萄酒,他說,品嚐到義大利葡萄酒包羅萬象的風味,感受一口可以有那麼多變化、尾韻,是他繼續追尋,把酒引進台灣的最大動力。

「剛開始進來紅酒生意,我覺得年薪少掉20%都可以接受;但是做下去才會發現創業很難評估是賺多少,因為可能業績成長,但是有更多庫存,但有現金流進來就可以繼續下去。」彭奇偉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跨入味蕾藝術殿堂 科技男受震撼

彭奇偉說,自己一開始也是買大賣場的酒品500~1500元淺嚐而止,直到2013年才認真把世界各地產區的葡萄酒走一遍。如果不是要收藏,是想偶爾體驗一下風味,會選的話,一瓶2000左右,就可以選到驚喜、符合個人風味偏好的好酒。

「我最感動的一支是在酒莊喝到,大約台幣3000多元的葡萄酒,那時候我已經喝過多款上萬元的酒,但就是被它的多變化感動到。會讓我感動的酒,大概是優雅當中含有複雜的結構那一類,有一些特別的香氣,這些香氣沒辦法具體形容,就像你看人看多了,你可以分辨得出,有的人個性大剌剌,有的是優雅,很輕很輕,好像什麼都沒有,但又什麼都有,有很多無可名狀的東西。」他說,這種酒不多,但生命中遇到幾瓶,有這個經驗就會開啟學習欲望,變成是繼續挖掘好酒的動力。

有時候也會發現「好酒不孤獨」,往往被感動後,才發現小酒莊早在日本紅透半邊天,「在日本是秒殺,酒一拍賣就會拍光。我再回頭看台灣,就會發現品嚐的精緻度還是有差距,而且這個酒,其實才台幣3000多元就有了,這都是品嚐久了,才感覺得出來,但美味這東西本身,永遠比不過人心對美味的幻想。」彭奇偉說。

他也表示,葡萄酒跟交響樂、古典樂一樣,要去聽、去累積才會覺得它好。它的味道有幾十種變化,但是沒有經過磨練的味蕾,味道會抓不住。

紅酒喝出風味 像看藝術電影

「葡萄酒包羅萬象、千變萬化,集各種風味之大成,問題要是累積夠多才能喝出『玩家味』,不然就像小學生去看藝術電影,可能會覺得好悶喔!」彭奇偉解釋,葡萄酒的消費者通常會和美食老饕消費者重疊,有的人會拿交響樂、合唱團、百花齊放來形容喝到心中好酒的感覺。

「又有人說像少女的回眸等等,有這麼多的風情。算是文青的想像力吧!其實這就是人在碰到新的風味,味蕾被新東西啟發後,會被打動,讓人回想到生命中一些很美好的記憶,這又是很個人的體驗。」彭奇偉說。

但他也說,就像少女漫畫形容的「百花齊放」,但以務實的角度來說,誰會真的感受過百花齊放?「100束花塞到你面前,你根本也聞不了,這種形容的意境就是太誇張、脫離現實;但我要說,味蕾受到葡萄酒的感動還是會有畫面的,除了非常好喝之外,很多酒友會形容,很像周星馳電影裡的女主角出場一樣『人生若如初見』,非常清純的美。」

▲彭奇偉近期也拓展直營店,部分自然派酒莊酒款跟歐美米其林餐廳選酒、日本義大利酒聖堂Vinaiota相同,希望為台灣引進世界級的風味視野。(圖/朋先酒業提供)

▲彭奇偉近期也拓展直營店,部分自然派酒莊酒款跟歐美米其林餐廳選酒、日本義大利酒聖堂Vinaiota相同,希望為台灣引進世界級的風味視野。(圖/朋先酒業提供)

彭奇偉表示,確實酒釀到極致,會讓人感受到不只是味道,而是一片風景,是一種「氣質感」;但這部份又很主觀,對於崇尚具體化的人,就會覺得這些抽象的東西邪魔歪道。

「但對於我們喝葡萄酒喝得認真的人,葡萄酒的地塊風味、變化,會讓人驚訝於一支酒,怎能變出那麼多味道,超越任何食物的展現。」他說,確實會有幾十種變化,同樣的酒喝十遍,就知道這幾種變化。這種很多變化的酒,全球來看,可能也不超過50瓶吧。

「3個小時內的,每一口大約可以嚐出3、4種變化風味,一口大約要喝10分鐘,喝葡萄酒不能像我們喝啤酒那樣灌;有的厲害的,尾韻都有兩分鐘。」

他解釋,「尾韻」就是把葡萄酒喝下後,殘留嘴裡嚐到的味道。「尾韻像是當你見不到一個人的時候,他留在你記憶中的面貌。好酒的尾韻就像有些人,即使你沒見到,但是他的言行、有趣之處,仍然強烈深刻感染你。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腦補。」

▲科技男轉行賣紅酒,疫情前跑遍義大利酒莊找好酒。(圖/朋先酒業提供)

▲在科技業15年的彭奇偉(右)轉行賣紅酒,疫情前他跑遍義大利酒莊找好酒。(圖/朋先酒業提供)

義大利葡萄酒在台灣有文化認知斷層

彭奇偉主要推廣義大利紅酒,他說,其實義大利紅酒在英美的進口量都是最大宗的。葡萄酒的市場分類來,英國是論壇、美國是消費市場,而不管是論壇、消費市場都是以義大利紅酒進口最多,因為是歷史悠久認同的產區,只是在台灣,義大利紅酒的行銷沒有拚過法國,因此台灣的法國紅酒市佔和全球其他地區相比異常高。

「台灣的葡萄酒歷史較短,沒有接觸到世界的全貌,另外,法國人對於行銷比較在行、資源更多,加上台灣早期進口葡萄酒的集團都是從法國酒學起,這些都影響著義大利紅酒在台灣起步較慢。」他說,相較之下,日本人喝葡萄酒的歷史大約比台灣早20年,他們瘋義大利葡萄酒的人很多。這就要慢慢接觸才會發現。

為台灣葡萄酒市場 挖掘新秀酒莊

進入到代理酒行業,彭奇偉說,耕耘起來不容易,要厚積薄發,喝葡萄酒必須認真,疫情前,他一年至少參與40、50場品酒會、品嚐至少1000款以上的酒,密集的時候,一個月參加十場以上。

「投入這行,我喝到世界各地的酒,有時去日本、香港,甚至直接到義大利的酒莊,有點像是在累積台灣看不到的風景,遇到一些原本台灣沒有進口的酒,發現國外有這麼多有趣的東西,是台灣沒有、市場不知道的。當然開一家公司沒那麼簡單,有很多當初沒想到的成本。光是出差一趟義大利,十萬元都跑不掉的。」

他也表示,投入這行發現真的是「十年磨一劍」。葡萄酒也像畫,每個人有自己喜好的品味、style(風格),且和價格不一定相關,不一定貴的每個人都覺得好喝。想進步,其實就是認真品味每一口,提升自己的敏銳度和風格,慢慢的,品嚐就會像在挖掘藝術品過程,可以欣賞出哪裡最美。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關鍵字: 科技男葡萄酒義大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外媒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