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超音速結合幾乎無法阻攔 052D艦加長版首射鷹擊-18

▲▼大陸亞超音速結合反艦巡航導彈「鷹擊-18」。(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亞超音速結合反艦巡航導彈「鷹擊-18」。(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為配備反潛型直-20進而魔改加長甲板的052D最新改進型,近期首度公開展示發射鷹擊-18導彈畫面。這款曾被美國海軍譽為「幾近完美」的反艦巡航導彈,其末端攻擊速度可提升2.5馬赫至3馬赫,擁有極強突防性能,據了解針對這種末端速度達到三倍音速的導彈,過去在實戰中從未有過成功實施過攔截的案例。

《人民海軍》報導,北部戰區某驅逐艦支隊導彈驅逐艦淮南艦(舷號123)近日在黃海開展了一場實戰化攻防演練。影片指出,當日的黃海某海域煙霧濛濛,正在破霧前行的淮南艦接到預警,全艦立刻轉入一級戰鬥部署。隨著一聲令下,淮南艦前甲板「巧克力」垂發系統中發射了一枚導彈,向著數百公里外的海上目標飛去。

從該型導彈的輔助飛行裝置來看,正是大陸亞超音速結合反艦巡航導彈「鷹擊-18」。所謂的亞超音速結合,即導彈飛行初中段採用亞音速,進入末段攻擊的階段,速度提升到超音速,兼顧攻擊射程和突防能力。英國《詹氏防務周刊》曾分析,鷹擊-18最讓美軍感到威脅的是,其能夠透過實施重力加速度為10G的轉彎機動動作,規避敵艦的防空火力,從而擊敗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及驅逐艦,只要命中1枚就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

▼052D最新改進型淮南艦發射鷹擊-18導彈。(圖/翻攝自人民海軍)

▲▼052D最新改進型淮南艦發射鷹擊-18導彈。(圖/翻攝自人民海軍)

中共是在2019年於建政70周年閱兵式上,首度向世界展示這款由中國自行研製的新型潛射、艦射反艦巡航導彈鷹擊-18和其改進型鷹擊-18A。而此次軍媒所公開淮南艦發射導彈畫面,也是被大陸軍迷暱稱為「052DL型」加長甲板的052D最新改進型驅逐艦,首度公開展示發射鷹擊-18畫面。

據統計,自2012年首艘052D下水開始算起,該型艦的生產過程已將近10年,期間大致經歷三個批次的改進。第一、第二批次的052D區別較小,僅是近防炮做了調整,而第三批次在外觀上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加長直升機起降甲板,為的是能更好配置反潛型直-20直升機。

此外,052DL還換裝了新型米波對空搜索雷達,由原本的H/LJQ-517B型遠程對空警戒雷達換成了巨大的網狀新型雷達。有分析認為,這款因外形被暱稱為「蒼蠅拍」的新雷達,將可大幅度提高艦艇探測隱身目標能力,為艦艇提供更遠的預警範圍,進而增加預警時間。

▼052D加長版換裝新型米波對空搜索雷達,外媒預估可用於探測隱身戰機。(圖/翻攝自人民空軍)

▲▼052D加長版換裝新型米波對空搜索雷達,外媒預估可用於探測隱身戰機。(圖/翻攝自人民空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