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倍券頻挨轟!前綠委讚馬英九「這點很誠實」:蘇貞昌跳不出迷思

▲行政院研擬發放振興5倍券,引發不少質疑聲浪。(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研擬發放振興5倍券,引發不少質疑聲浪。(圖/資料照)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全實施三級警戒長達2個多月後,行政院規劃比照去年「三倍券」模式振興經濟,將推出「五倍券」,可望創造千億的效益。而在馬政府時期也曾發行過「消費券」,欲帶動金融風暴過後的經濟發展。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表示,馬英九金融海嘯發的消費券,事後有做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70%都是替代消費,讓他大讚,「馬英九就是很誠實」。

郭正亮12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表示,馬英九在發完消費券後做的問券調查顯示,有70%都是替代消費,而這就是負責任,主動調查有沒有創造額外消費,「馬英九就是很誠實嘛!」郭正亮認為,消費券的本質就是替代消費,因為有6個月可以使用,如果現在買,那可能未來消費就會減少,「所以總的來講,並沒有額外的消費。」

▲▼國民黨舉行「飛虎八十暨中美合作紀念展揭幕儀式」馬英九 江啟臣 。(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記者屠惠剛攝)

郭正亮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一直跳不出這樣的迷思,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更是不懂經濟學,「經濟學的乘數效應認為,一定要去讓那些還會把錢花出去的人,那個乘數效應才會帶動。如果說有70%是被大的連鎖店和通路商整個吃掉,他們就收到口袋裡面去了,乘數效應是零啊!」

郭正亮提到,現在做這個5倍券,如果根據去年3倍券的經驗,大部分大賣場跟大的通路商都會提出配套折扣,所以很多人就會去換它的點數,這個高達6、7成,那這一些乘數效應就是零,「因為他們只要收走券,就放在口袋裡面去了」。

▲▼郭正亮認為,5倍券的乘數效應是零。(圖/翻攝自YouTube/新聞大白話,下同)

▲郭正亮認為,5倍券的乘數效應是零。(圖/翻攝自YouTube/新聞大白話,下同)

郭正亮接著透露,那如果是發現金的話,反而還有乘數效應,因為我們就會花費在一些小攤販、小店、早餐店等,而他們拿到這個還會再花出去,直言「這個才叫經濟學的乘數效應嘛,所以真的不知道他(羅秉成)在講什麼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