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就天崩地裂?心理師拆解:是你把自我功能「外包」給別人

▲失戀,孤單,恐怖情人。(圖/翻攝PAKUTASO)

▲心理師提到,「失戀之所以讓人痛苦,是因為你失去了讓你賴皮的人」。(示意圖/翻攝PAKUTASO)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許多人被劈腿、被分手就彷彿「進入亂世」,不過臨床心理師洪培芸說,「失戀之所以讓人痛苦,是因為你失去了讓你賴皮的人」,表面上是對方傷害了你,其實是「你把自我功能及未來外包給了別人」,鼓勵大家「一邊擦眼淚,一邊站起來,去認識更多人,去發展或進入下一段親密關係」。

寶瓶文化近來出版「薩提爾模式」心理師叢非從新書《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邀請臨床心理師洪培芸撰寫推薦文,而洪培芸在文中提到,叢非從所說的「自我悅納」,不去嫌棄「現在」的自己,正是愛自己的檢驗指標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說,「一個不能愛自己的人,心中有著永遠填不滿的空缺,然後不斷向外尋找讓自己感受到被愛的人,還有能夠轉移注意力的事情。」更舉例當人熱戀時歌舞昇平,太平盛世;失戀時就彷彿烽火連天,進入亂世,而「失戀之所以讓人痛苦,是因為你失去了讓你賴皮的人。表面上是他傷害了你,其實是你把自我功能及未來外包給了別人」。

洪培芸說,「他劈腿了,確實,他很可惡。可是你要賴在原地,罵他多久呢?要繼續讓他牽制你多少時間呢?你可以一邊擦眼淚,一邊站起來,去認識更多人,去發展或進入下一段親密關係,這是你的人際關係能力,屬於你的自我功能其中一部分。」

她也提到,許多人在親密關係裡受重創,卻又離不開,是因為他沒打算認回自己的成長責任,靠自己的雙腳走出去,憑自己的雙手打拚屬於自己的未來,而是巴望著、倚賴著有人能夠為他未來的50年買單。

也有很多人「把伴侶當作雪中送炭的剛需,而不是錦上添花的美麗」不過洪培芸提醒,「這就意味著如果他送不了炭,你就會在大雪地中把他咒罵個半死,因為他影響了你生存下來的可能──其實這就代表了你必須仰賴他,才能存活下去。」

因此她建議,「如果你負起人生責任,充分發揮自我功能,好好照顧你自己,你就不會因為他的離去而無法呼吸,你就不會因為他的變心被掐緊脖子。有了親密伴侶,會讓你人生的增添美麗;沒有伴侶,你一樣活得暢快淋漓,哪來什麼活不下去!」

▲▼薩提爾模式心理師叢非從新書《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圖/寶瓶文化提供)

▲薩提爾模式心理師叢非從新書《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圖/寶瓶文化提供)

叢非從新書《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透過親密關係、人際互動、自我悅納三個角度切入,直指各種關係、場域裡的問題,皆起因於躲藏在內心深處的信念「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還提到很多人「內心住著大法官」,不斷判斷自己哪些是好、哪些是不好;怎樣會被人愛、怎樣不會被愛,卻在不斷隱藏和改變自己的過程中,不自覺活成了刺蝟。

他以慣有的犀利文字與見解,為讀者一一破解、拆除日常裡一再絆倒人們的情緒迷障,該書由寶瓶文化在台發行繁體中文版。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