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件事現金做不到!政院堅持發振興券 短期刺激經濟

▲▼2020,經濟,消費,振興券,三倍券,行政院,壹仟變參仟。(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2020年推出的振興券三倍券。(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提振疫後經濟,行政院訂調將發放「1000換5000」的5倍券。面對外界質疑,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說明,振興券有「限時使用、循環經濟、加碼刺激」等三大理由,都是現金做不到的。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確實有發現金的聲音,「但整策略上,大家想一想,我們有沒有發現金?有的,紓困發現金」;羅指出,今年的紓困4.0有超過900萬人受惠,針對受疫情衝擊影響的產業或個人,用現金方式補助,不會普發。

「今年紓困4.0惠及超過900萬人、已撥出1500多億,每個人平均可以領取1.6萬的現金。」羅秉成說,從這個角度來看,是把資源集中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而不是普發,「紓困發現金的策略,是把幫助集中在需要的人身上」。

「而振興主要是為了振興經濟,必須好領、好用、好刺激。」羅秉成指出,現金沒有期限,給你5000元你要什麼時候用沒人知道,振興券則是要在短期內刺激內需市場,給了5000元不一定存起來但也不一定馬上消費,且消費時間會遞延,照對短期刺激內需市場沒有效果,現金不會有這個效果,「有沒有限期這個事情是最大的不同」。

第二,能不能循環?現金用了就用了,現金的替代性消費非常嚴重,例如用來還錢、繳稅、繳罰款,不能限制他做什麼使用。現金確實有便利性,但他的便利性對經濟可能沒有什麼助益,因為他不一定用在消費上,也不可能循環。

第三,現金也無法加碼,去超商買飲料怎麼知道是政府給你的?是混再一起無法辨別的,但券可以。因為有券,商家想賺你的錢就加碼給折扣,像現在高雄加碼六倍券,爭取大家來高雄消費。振興券可以捲動地方政府、業者加碼,整個經濟效應才會擴大。

「基於限時使用、循環經濟、加碼刺激,這樣才能達到政策預期目標,在短期內刺激內需經濟。」羅秉成舉例,國際上來看,香港、新加坡也是用類似的方式,發現金的國家不是沒有,但是效果可能有限,例如發現金的日本、美國,儲蓄率都變高,真正投入消費得不到3成。振興券因為有時間性,不拿出來花就變成廢紙了。

此外,振興券是全民參與式的經濟,我也貢獻1000元,來幫助國內市場,在消費心理上,不會想要浪費1000塊,讓全民共同參與,可以一起幫助刺激國內經濟。

「很多人會說大家都同意發現金,但必須好好做政策說明,拿到現金誰不高興?應該都不至於反對。」羅秉成說,但政府投入大筆經費要達到刺激經濟目的,因此振興券做適用範圍限制,不可以用於環款繳稅或是買一些無限期的禮券,除了性質不相容限制使用範圍的項目,幾乎跟現金一樣。振興經濟就發五倍券,才能達到加成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