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蔡英文護航國產疫苗 羅智強:辭了總統去當高端董事長吧!

▲▼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媒體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媒體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談及國產疫苗的開發,強調台灣進行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中,採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對此,國民黨議員羅智強指出,「免疫橋接」至今不被FDA接受,蔡英文為了護航高端信口開河,「辭了總統,去當高端董事長吧!」

蔡英文日前受訪時指出,台灣進行的擴大第二期臨床實驗中,採用「免疫橋接」方式,日本最近也採取類似的作法,對此,羅智強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企圖營造日本跟進台灣的印象為高端強力護航,但高端疫苗尚未完成臨床二期解盲,就以未獲國際認可的「免疫橋接」給予EUA,「蔡英文指日本也採類似作法,是竹篙湊菜刀。」

羅智強表示,日本第一三共藥廠研發的疫苗擬在臨床三期採「非劣性試驗」並非「免疫橋接」,兩者的差別在於非劣性試驗得到的數據可直接證明疫苗的保護力,是真正的臨床第三期研究,早獲美國FDA認可,而免疫橋接僅能間接獲得疫苗中和抗體數據,無法證實疫苗實際的保護力至今不被美國FDA接受。

羅智強指出,非劣性試驗與免疫橋接是兩回事,日本以mRNA疫苗做非劣性試驗,高端則是以腺病毒疫苗免疫橋接,兩者標準不同,如何類比?蔡英文卻為了護航高端不惜信口開河,身為國家元首如此置國人健康於不顧,「蔡英文這麼愛高端就辭了總統,去當高端董事長吧!」

國際上採用免疫橋接方式試驗的案例,南韓SK Bioscience研發的國產疫苗「GBP510」,其第3期臨床實驗昨(10)日正式獲得南韓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的承認,將採所謂的「免疫橋接」技術進行,為該國最快進入第3期臨床的國產疫苗,預計最快可望明年上半季上市。

根據《韓聯社》、《News1》報導,南韓食藥處處長金剛立(김강립)於10日上午的記者會提到,「依據SK公司GBP510疫苗的臨床3期計畫的安全性與科學妥當性檢驗結果,已於10日首度正式通過國產疫苗的臨床3期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