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勞基法3度遭罰! 南山人壽3點回應

2021年08月10日 23:54

▲▼南山人壽示意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蟬聯勞動部裁罰榜首。(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依旻/台北報導

根據勞動部公布最新調查,金融業違反勞基法遭裁罰件數共計197筆,以企業遭裁罰次數排序,南山人壽高達72件居首,也居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金聯)3次調查統計之冠,對此,南山人壽表示,將虛心檢討持續改善,並提出3點現行措施。

南山人壽進一步補充,這次受裁罰主要原因,是因為勞基法規定,如果企業有工會,勞工加班要經過工會同意。

但是,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絕大多數會員是外勤業務員,由多數外勤業務員組成之工會來同意內勤員工是否加班甚不合理,而南山人壽至今已經取得99.8%內勤員工同意加班,如果內勤員工有加班,公司均依法給付加班費。

但依現行勞動法令,南山人壽指出,個別勞工的加班同意並無法取代工會的加班同意,因此,在南山人壽尚未取得南山企業工會同意內勤員工加班以前,內勤員工如有加班,並經檢舉,南山人壽即遭各地勞工主管機關開罰。

針對照顧員工,南山人壽表示,現行已有3大措施:

第一,已採行解決方案並透過法律途徑尋求救濟,目前已逐步增加人力,明顯改善加班情形。

第二,為照顧關懷員工身心健康,已陸續引進線上講座及健康樂活等活動,並舉辦一對一醫師健康諮詢,提供正確預防保健知識。

第三,今年於國內疫情嚴峻時,為照顧同仁健康,南山人壽推動相關員工關懷措施,包括提供內勤同仁有薪疫苗接種假2日、有薪防疫隔離假以及有薪防疫照顧假等,並且為全體內勤同仁投保疫苗險,保費全額由公司負擔,讓同仁安心防疫,提供安心工作的環境。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今晚指出,希望保險業者能做到勞資和諧、落實法遵,第2道防線要確保是否有遵循勞動法,同時內部的第3道稽核也要作好檢視,若有違規,「仍會有一案二罰的可能性」。也就是勞動局、保險局都會祭出懲處。另外,林志憲也呼籲保險業,若有違反《勞動基準法》遭裁罰,必須揭露在年報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