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劇變 北美、歐洲恐成「巨型冷凍櫃」

▲▼如果AMOC停滯,可能變成北美和歐洲的常態現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AMOC停滯,可能變成北美和歐洲的常態現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氣候學家就警告,地球溫度持續攀升造成兩極冰層大量消融,會連帶影響海洋環流。研究發現,墨西哥灣流中的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受影響劇烈,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一旦完全停止運作,會造成北大西洋暖流無法流到西歐和北歐,讓歐洲和北美在冬季變成巨大冷凍櫃。

電影《明天過後》中出現很多極端氣候,導致世界改變的天災情節,我們可能看完就忘了,但是最近科學家發現,電影裡的某些情節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發生。

研究顯示,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是調節歐洲和北美的重要暖流,從熱帶海域運送溫暖的海水到北歐,再到北極海冷卻下沉,回到南方海域。就是這個循環,讓北歐國家附近的海洋不結冰,擁有不凍港。

但是根據德國波茲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最新研究顯示,人類長期對環境的破壞導致它受到嚴重的影響,最後反映在氣候上,像是缺水、乾旱交互出現,森林容易起火等等。

▲▼兩極冰層消融導致海平面上升。(圖/路透)

▲兩極冰層消融導致海平面上升。(圖/路透)

該研究所人員布爾斯 (Niklas Boers)坦言,AMOC可能已經隨著氣候變遷走向極端模式。如果AMOC真的停止不動,不僅會讓海平面上升更多,歐洲和北美也將會在未來冬季變身為巨大冷凍櫃。

AMOC上一次停滯是在約1萬2000年前的冰河時代末期,起因是一個大冰川湖融化,最後讓歐洲感受極端寒流將近一千年。

布爾斯表示,AMOC系統已經相當不穩定,任何破壞氣候的行為,都會加速它的崩壞,所以人類應該從現在努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