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塔利班猛烈反撲72小時奪佔五省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塔利班並非完全沒有國際視角的鄉下游擊隊,其也利用大國競爭態勢與中國及更多國家展開接觸,透過引進更多外部勢力來平衡美國話語權。

塔利班,阿富汗,中國,王毅,美國,拜登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團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見。(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阿富汗政府重大的損失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勢力逐漸壯大,阿富汗政府軍跟塔利班交戰,節節敗退,短短三天內,被佔據了五個省會。而值得關注的是,大陸外長王毅日前在天津,會見塔利班第二號人物,中國大陸疑似為塔利班撐腰;CNN記者報導:「他們(阿富汗)禮拜五失去了,靠近伊朗的第一座省會級的城市,另外兩座也明顯被佔領,另一座可能淪陷,一共有五座省會受塔利班威脅。」

塔利班,阿富汗,中國,王毅,美國,拜登

▲美空軍MQ-9「死神」無人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雖然正逐步撤離阿富汗,但塔利班攻勢實在太猛烈,總統拜登緊急下令,B-52轟炸機、AC-130空中砲艇機,和MQ-9死神無人攻擊機,趕緊返回阿富汗上空坐鎮,意圖以空中襲擊遏止塔利班攻勢,但是就目前觀察,美軍的空中兵力無法滿足阿富汗政府軍的迫切需求。

控制嚴格的塔利班

塔利班,意即「伊斯蘭教的學生」,羅馬拼音轉寫譯為塔勒班,意譯為神學士,是發源於阿富汗坎達哈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武裝組織,該組織於1994年興起,自1996年在阿富汗掌權後,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統治阿富汗。塔利班禁止許多以前舊政權容許的活動,例如女性就業及上學、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等活動。他們新成立的宗教警察,模仿沙烏地阿拉伯的「揚善抑惡局」,負責執行上述禁令,違例者當街被鞭打,男女偷情則公開槍決。

美國指控其將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並進行多次恐怖活動且屠殺平民,塔利班則反控西方是戰爭和屠殺的發起者。持續不斷的游擊戰埋伏襲擊政府車隊,例如2018年11月25日阿富汗西部法拉省,整支警察車隊被伏擊戰大舉消滅。塔利班武裝企圖使用游擊戰術由點連接成面,對當地安全部隊和政府官員進行近乎每天一次的襲擊,吸引越來越多穆斯林加入其和美國基督教的聖戰。

其在卡達建立了辦事處並稱為是流亡政府所在,小國卡達意圖在回教世界所有相關事務中扮演協調方角色,所以與塔利班有部分默契存在,其實塔利班並非完全沒有國際視角的鄉下游擊隊,其也利用大國競爭態勢與中國及更多國家展開接觸,透過引進更多外部勢力來平衡美國話語權。

已經佔有大量國土面積

截至2018年1月31日塔利班已經占據59個縣(佔總數約14.5%),另有119個縣(29.2%)陷於雙方爭奪中,塔利班同時繼續向城市地區製造爆炸案和游擊進攻。2019年4月30日美軍宣布日後不再公布雙方領土人口對比,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是數據逆轉所以不敢再公布;早在2017年8月英國BBC一項自主調查發現塔利班在70%領土上可以非常活躍的活動,基本視美軍如無物也無人可奈何。

塔利班,阿富汗,中國,王毅,美國,拜登

▲阿富汗政府維安部隊巡邏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政府宣布美軍將於2021年5月1日開始撤軍,2021年9月11日前美軍將全部撤出阿富汗,多個北約國家也將從阿富汗撤軍,2021年7月2日,美軍將巴格拉姆空軍基地移交至阿富汗軍方接管;自2021年5月起,塔利班則在阿富汗全國各地,發動若干次重大攻勢,擴張其勢力版圖。

2021年7月2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來華訪問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一行,阿富汗塔利班宗教委員會和宣傳委員會負責人同行。王毅表示,中國是阿富汗最大鄰國,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始終堅持不干涉阿內政,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阿富汗屬於阿富汗人民,阿富汗的前途命運應該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美國和北約從阿富汗倉促撤軍,實際上標誌著美對阿政策的失敗,阿富汗人民有了穩定和發展自己國家的重要機遇。

塔利班,阿富汗,中國,王毅,美國,拜登

▲阿富汗政府軍駐守的一處檢查哨。(圖/路透)

塔利班能在短短72小時閃電奪佔五省,原因不單純,首先必須由鬥爭經驗豐富的強國,做全般性戰略指導與規劃,兵力分配以內部滲透呼應,外部精銳優勢強攻,裡應外合,才能於極短時間內拿到如此豐碩戰果;反觀阿富汗政府軍訓練不佳,反應太慢,戰鬥力鬆散,遭遇強悍塔利班猛襲,部隊丟盔卸甲,潰散逃竄,這樣的後果是美軍與阿富汗政府軍萬萬無法料到,在國際上非常丟臉。

如果美軍再不積極介入,可能半年之內,阿富汗政府軍將被擊敗,失去現有政權,多年的辛苦經營全部打了水漂;美軍的介入方式,因不可能派遣地面部隊進入,將仍以空中攻擊為主;但是塔利班部隊分散在城市居民之中,難以形成有效打擊,長時間拖延的空中攻擊,就連美軍也受不了,美軍打越戰之時,幾乎出動所有空軍主力,但是最終仍以失敗收場,就是歷史例證,阿富汗未來有可能會被塔利班統治。

熱門點閱》

► 邵宗海/美國挺台出席WHA 2022年是否如願?

► 王志鵬/英國伊莉莎白航空母艦群為何不穿越台灣海峽?/span>

► 李沃牆/發行成本逾23億「振興五倍券」跟「普發現金」孰優?

► 黃竣民/軍、士官「退場機制」竟成政府的另類呆帳?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