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700道黃金菜單!熱銷NO.1曝 專家激推「3低成分」:運動員必備

▲▼東奧閉幕中華代表團。(圖/體育署提供)

▲2020東京奧運8月8日落幕。(圖/體育署提供)

文/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協會 黃乃芸博士

2020東奧在8月8日happy ending落幕了!全家人守在電視機前面熱血奔騰、吶喊的激情過去,會外賽的粉絲角力、顏值「嬌」點剛熱鬧玩,我們也來熱搜一下2020東京奧運「選手村餐廳」吃什麼?

因應各種不同飲食需求,東奧準備了700道黃金菜單,猜猜排行第一名的菜是哪一道?熱銷NO.1的是「運動員麵條」!這道「防止夏季熱疲勞!運動員麵條番茄蒸雞」在炎炎夏日來襲,對運動員來說,來碗消暑的冷麵實在太讚了!為什麼取名為「運動員麵條」?因為這道菜富含蛋白質蒸雞肉,是運動員強身健體所必需的營養元素,成為餐廳內熱銷No.1。雞肉有富含維生素&三低的特性,常為運動員菜單設計的主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三低成份,低脂肪、低膽固醇、低熱量
美國雞肉營養價值豐富,但雞肉所含的脂肪量很低,而雞肉對健康的珍貴在於它所含的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並含有較高的蛋白質,為兒童、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病患者、病後虛弱者理想的蛋白質食品,其營養價值遠勝於紅肉。

• 含豐富維生素的美國雞肉
美國雞肉含有看不見的營養素,包化能量代謝所需要的元素:鋅、菸鹼酸、維生素A、B1、B2、B6、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

▲雞肉,雞胸肉,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專家表示,雞肉的「三低」成分,成為運動員的菜單最常見的主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奧運運動員的飲食設計

運動員的飲食有個特別的目標是促進賽場上的最佳表現、為性能加油!不同項目的運動員的熱量攝取需求會有很大差異,例如,馬拉松運動員在他們的一場賽程就可燃燒至少2,000卡路里;而100米短跑的運動員在一場比賽燃燒的卡路里不到10卡路里。

運動員的熱量需求將取決於他們的訓練和運動的需求,每天可消耗的卡路里可從約2,000 卡到高達 10,000卡路里的熱量,取決於短跑運動員或跳高運動員等較短持續時間的運動,或是訓練要求更高熱量的運動,例如游泳。

奧運許多項目以耐力為基礎,但也需要短時間的高強度活動;奧林匹克飲食多為一般尋常百姓家的健康飲食,包含碳水化合物(供應熱量)、蛋白質(用於增加體重和穩定血糖並獲得飽足感)和Omega-3 健康脂肪(魚和堅果)以恢復組織發炎和增加卡路里),加上攝取大量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劑和纖維。

▲▼魚,魚肉,早餐,料理,烹飪,煮菜。(圖/翻攝自pixabay)

奧運運動員避免的飲食

運動員也有要避免的飲食喔!總統送國手滷味「不含丁香」也引起熱議!滷味的滷包常有中藥材丁香,成分含有「Higenamine」(去甲烏藥鹼),這個成分已於2017年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列入運動禁藥禁用清單內,「屬於S3類β2致效劑,無論在賽內還是賽外期間,都被禁止使用。」

哪些植物含有「Higenamine」?烏頭屬、釋迦、南天、波葉青牛膽、蓮子和蓮子心;如果不小心吃進含有禁藥成分的食物,在運動員藥檢中被檢驗出來,就會流失參賽資格,還會留下紀錄!看來運動員的飲食不僅要均衡營養、滿足性能表現,也要小心地雷成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