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聰/極端氣候下運輸系統的風險評估與管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建議政府未來在各項前瞻交通建設如高鐵延伸屏東及宜蘭、台鐵沿線立體化及路線截彎取直、都會區之捷運、偏鄉地區之公路與連接之橋梁等之可行性評估與綜合規劃都能重新納入更高標準的風險評估分析。

● 李克聰/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

近來全世界各地因極端氣候變遷導致旱災、森林大火及水災等而造成更慘痛嚴重的災難,歐洲及日本等地因水災及土石流毀壞了村落城鎮。

大陸鄭州因水災造成公路隧道嚴重淹水,許多行駛中的車輛逃難不及,地鐵沿線周邊區域因嚴重積水沖垮擋水牆進入隧道,多個列車車廂水深及腰,多名乘客受困。

極端氣候,旱災,水災,森林大火,鄭州,高鐵,盧碧,交通建設,前瞻,捷運,公路,風險,預防,預警,颱風

▲河南鄭州暴雨洪災。(圖/路透社)

而我們台灣這幾天因輕颱盧碧登陸福建後降為熱帶低氣壓之陸續大雨影響,8月7日造成中南部部分地區嚴重淹水,高鐵苗栗路段發生邊坡坍方土石滑落,在當天停駛苗栗到台中雙向列車,經緊急搶修隔日以單線雙向方式運轉恢復營運但仍有延誤。

盧碧豪雨 高鐵也受災

這是台灣高鐵通車14年以來首次因邊坡坍方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所幸高鐵的DWS(天然災害告警系統)發揮功能,針對異物入侵路線之偵測,將警告訊息發給最接近的高鐵列車,車上的ATC(列車自動控制系統)立即反應減速停車以確保運轉安全,但對父親節之周末疏運仍造成乘客許多不便。

由全球各地極端氣候變遷導致嚴重災害之評析,我們勢必要提高警覺,加上未來疫情及缺水缺電等的複合式災害考量因素,建議政府各單位應該在各項交通建設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及營運管理,納入更高標準的風險評估及風險管理之標準作業程序(SOP)。

極端氣候,旱災,水災,森林大火,鄭州,高鐵,盧碧,交通建設,前瞻,捷運,公路,風險,預防,預警,颱風

▲高鐵苗栗段邊坡坍方。(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首先在規劃方面,應該將極端氣候災害及疫情與缺水缺電等發生風險的機率與嚴重程度,詳列在各項交通建設工程的可行性評估中之原方案(Do Nothing)與所規劃建設方案之評估指標當中,如建設相關風險高,在可行性評估就應盡量以補強原方案取代建設方案,在綜合規劃之方案評估中應盡量考量較小開發規模的方案,以減少建設開發對環境之擾動及影響,加強環境承受力,並有效降低地球暖化及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程度。

建議政府未來在各項前瞻交通建設如高鐵延伸屏東及宜蘭、台鐵沿線立體化及路線截彎取直、都會區之捷運、偏鄉地區之公路與連接之橋梁等之可行性評估與綜合規劃都能重新納入更高標準的風險評估分析。

在交通建設之工程設計方面,建議應將排水系統設計標準及防洪能力提高,因極端氣候超大豪雨更常發生,時雨量超過100毫米甚至200毫米的頻率增加,如都市防洪設計仍維持每小時78毫米或提升到每小時88毫米雨量,道路積淹水發生機會就會增多,如發生在捷運或公路隧道及地下道沿線周邊區域,淹入捷運及公路隧道與地下道的風險就會增加。

極端氣候「預警」跟「預防」

此外在道路施工及維修重鋪路面時應落實排水要求,避免路面重鋪後反而破壞原有之排水設計增加積水之風險,尤其是高快速道路應盡量避免因路面排水不佳而積水,造成水漂行車打滑之事故風險,另外排水系統之加強檢視維護清理也十分重要。

最後在運輸系統之營運管理方面,台鐵、捷運及公路隧道與橋梁之營運管理,建議應參考高鐵之DWS(天然災害告警系統)之建置功能,提升各項災害之風險預警機制。

至於高標準的高鐵除了應強化風險「預警」功能與標準作業程序(SOP)外,應加強風險「預防」機制,建議可在DWS(天然災害告警系統)之「預警」功能中檢視探討天然災害「預防」之規劃設計的可行性,就是如能在邊坡含水量超過預警門檻,但在坍方發生前就能提前提出預警,讓工程維修人員能提早進行邊坡補強避免坍方發生,就可避免營運中斷的風險。

極端氣候,旱災,水災,森林大火,鄭州,高鐵,盧碧,交通建設,前瞻,捷運,公路,風險,預防,預警,颱風

▲受到盧碧颱風影響,台北車站高鐵及台鐵班次皆延誤。(圖/記者謝盛帆攝)

另外高鐵在乘客服務方面,建議評估在預警系統之功能設計上提升預先部署機制,除了能更早在網路公告營運將會受影響及影響範圍與程度外,並針對已訂購票的高鐵會員主動傳訊息通知,使高鐵乘客能及時因應調整行程或選擇替代運具,相信會得到更好的評價。

其實這幾年台灣在極端氣候影響的運氣還不錯,許多颱風都過門不入,避免了一些嚴重天災的風險,但也有可能降低了民眾的風險認知。

試想這次盧碧只以熱帶低氣壓在竹苗登陸對台灣之影響已這麼嚴重,我們應未雨綢繆超前部署,在各項建設之規劃管理納入更高標準的風險評估,以因應未來更大天災發生之影響,同時政府各單位亦應加強全民風險意識之宣導教育,提升民眾未來遭遇天災時之應變避險能力,有效減少極端氣候造成的全民與社會損失。

熱門點閱》

► 邵宗海/美國挺台出席WHA 2022年是否如願?

► 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混打嗎?以免疫橋接預測臨床保護力

► 徐正賢/奧運賽事將近尾聲 你我「兩行動」將成運動產業發展助力!

► 黃竣民/軍、士官「退場機制」竟成政府的另類呆帳?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

逢甲大學副教授,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專長為智慧型與大眾運輸系統、航空工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