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河/短影音內容已成媒體平台主流

我們想讓你知道…短影音的個人化、行動化與互動性將是未來的核心,無論是網路流量流向、影音內容、透過影音接觸新商品或服務、品牌發布影音內容、社群平台的貼文以及媒體發佈等,短影音已是媒體平台的發展主力。

寬頻,行動網路,手機,直播,新媒體,短影音,行銷

▲抖音是全球知名的短影音平台。(圖/路透)

● 陳清河/世新大學副校長

寬頻結合行動網路日趨穩定的發展,以及手機、網路、直播所需應用程式和編輯軟體工具不斷的推陳出新,讓短影音內容的製作與上傳皆更為容易,自然帶動多元的素人影音創作分享影音內容的市場。

這些條件也逐漸成為平台經營商業模式的關鍵,無論是新聞產製、手機app、MV創作、社群運用、網路教學、共享平台、官網素材、KOL行銷、影音部落客、電子商務乃至影音廣告等需求,都是近幾年短影音內容能夠快速崛起原因。

短影音素材的長度會隨著消費情境改變

過去定義短影音的內容,從長度15分鐘以內的影片皆可納入。但是,隨著消費習性與平台市場競爭的因素,尤其是手機下載平均注意力的下降,短影音曾經調低到以30秒為限,有些平台更是以15秒,類似IG限時動態甚至以6秒的長度為主。

必須強調的是,短影音素材的長度仍取決於訴求對象、總訊息量與呈現形式的需求,有些複雜的內容素材並不適合短影音,長影片則逐漸被歸類在敘事型微電影的範疇。

寬頻,行動網路,手機,直播,新媒體,短影音,行銷

▲ YouTube。(圖/路透)

受到捷運站距以及上班族行動消費零碎時間的影響,使用手機觀賞通常是以1至2分鐘的長度為原則,但是在YouTube的平台則會以3分鐘長度為主;總結而言,當下短影音傾向5秒至1分鐘的錄製,或者是以3分鐘內的內容為度。

短影音在市場受到青睞的主要因素

短影音的個人化、行動化與互動性將是未來的核心,無論是網路流量流向、影音內容、透過影音接觸新商品或服務、品牌發布影音內容、社群平台的貼文以及媒體發佈等,短影音已是媒體平台的發展主力。

短影音具有比靜止素材更多的聲音、表演與動態視覺,以及特效的吸引力與互動感,當然更能引起消費者的興趣。

寬頻,行動網路,手機,直播,新媒體,短影音,行銷

▲抖音已成為全球短影音的重要集散地。(圖/路透)

由於各類網路平台的頻寬加大、網網相連效益、社群分享轉傳資訊需求的助力,以及短影音較不受完整敘事結構的限制,近幾年企業主對於品牌投入短影音行銷的挹注,讓短影音內容有了更多創意的呈現。

如何善用短影音的獲利特質

短影音之所以會受到青睞的原因,從供應端的角度除了可減少頻寬的負擔之外,最重要的是營運效率的提升,不但產製數量的規畫更具彈性,也能符合病毒式傳播中眼球經濟創意影音市場的競爭理念;再從消費端的角度分析,短影音的內容除了可滿足短時間訊息溝通的需求,也可迎合消費者快速以及密集消費的需求,大幅提高消費的黏著度;從品牌端的角度,短影音的內容不但可讓企業印象更為強化,尤其是單一主軸訴求的聚焦確實易於在社群媒體的溝通。

如何讓抽象的事物具象化、讓複雜的事物簡單化以及讓單向的事物雙向化,進而掌握一手動態消息,並透過創意思考連結分享自己的心情,嘗試在短時間內將有趣的內容抓住受眾目光,消除消費者的反感成功說出一個吸引人的故事,是短影音內容成功的第一步。

寬頻,行動網路,手機,直播,新媒體,短影音,行銷

▲中國的短影音程式們。(圖/CFP)

除此之外,如何再經後製美化、編輯或加特效,思考影片標題讓SEO優化,讓協助創作者在影音創作平台獲利,更是短影音創作生存之道。

蘇格拉底曾提出,書寫會削弱人們的才智也會減損人類的記憶能力,「寫得少記得多以及寫得多記得少」,將成為人類敘事的邏輯。然而,「簡單的事情並不容易做好,越短的影片越難把故事說好」,如何掌握簡短有力與引發互動的敘事,必然是短影音創作的法則。

熱門點閱》

► 楊穎超/小S、蔡依林遭批「台獨」 兩岸關係多嚴峻?

► 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混打嗎?以免疫橋接預測臨床保護力

► 徐正賢/奧運賽事將近尾聲 你我「兩行動」將成運動產業發展助力!

► 黃竣民/軍、士官「退場機制」竟成政府的另類呆帳?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清河專欄

陳清河專欄 陳清河

世新大學專任教授兼任副校長,曾任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臺灣電視公司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對於傳播產業有卓越貢獻,屢屢在大學院校舉辦大型產官學的研討會,推動傳播產業在法律、科技和管理與時並進,至今仍為各界所倚重。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