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爸爸的「陪產親職假」 范雲提修法:5天延長到1個月

▲▼民進黨立委范雲「讓爸爸也有平等育兒的權利,就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父親節線上記者會。(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讓爸爸也有平等育兒的權利,就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線上記者會。(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這周末就是父親節,民進黨立委范雲6日呼籲,應修法保障家長的照顧需求,從法制面給予爸爸平等育兒的權利,對此,她已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配偶可有7天陪產檢假,並把現行5天陪產假延長為1個月的「陪產暨親職假」,這不僅可提升生育意願、對抗少子女化,更能改善目前照顧工作性別不均的狀況。

范雲今天舉行「讓爸爸也有平等育兒的權利,就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線上記者會,這也是她自今年5月捲入「3+11」風暴之後,再次親自主持記者會活動。

她表示,行政院7月1日上路的育兒新制,僅增加2天產檢假、提高2成育嬰留停津貼,其餘制度上無明顯進展,對此,她已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定彈性育兒制度,讓家長在懷孕、生產、孩子成長的3階段,都成為彼此的「神隊友」。

范雲說明,配偶也應和孕婦一樣都享有7天陪產檢假,讓雙親可以一起進行生產準備,從懷孕期間就開始育兒,且現行規定中,產婦享有2個月的產假,配偶卻只能請5天陪產假,無法滿足需求,因此應修法將陪產暨親職假延長至1個月,並讓所有勞工都享有7天的有薪家庭照顧假。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莊喬汝表示,根據北歐國家經驗及相關研究,配偶在產檢階段的陪伴、生產前後的有薪休假,都有助於增加父親日後投入育兒照顧的意願,政府應儘速修法,以有薪休假制度支持父親分擔照顧責任,減輕職場女性照顧負荷。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秘書長陳玫儀強調,「生產從來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包括生產前的準備、突如其來的生活改變,都需要時間與心力學習,應該修法保障配偶的「7天有薪生產準備假」,鼓勵伴侶在懷孕初期就實質參與,雙親一起準備生產,學習親職與家務分擔,真正促進雙親共同育兒,落實性別平等。

以國際經驗為例,陳玫儀列舉,在愛爾蘭,伴侶可在產前帶薪請假參加兩次antenatal appointments(意指與懷孕相關的諮詢、課程、檢查);葡萄牙的伴侶也可以帶薪請假3次,陪孕婦進行產檢或生產課程;英國、蘇格蘭則是提供兩次無薪的antenatal appointments。

▲▼民進黨立委范雲「讓爸爸也有平等育兒的權利,就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父親節線上記者會。(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主張修法明定陪產檢假、陪產暨親職假等規範。(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