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攪局父親節!各國預測路徑都「東折」撲台 發陸警機會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今年第九號颱風盧碧登陸中國,中央氣象局表示,盧碧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盧碧引進的西南氣流將自今日至周末影響台灣,周末兩天西半部將出現豪雨以上等級雨勢,將依照盧碧重整狀況決定是否發布警報。根據各國預測路徑顯示,盧碧東折侵台機率大增,且從台灣北部登陸的機會高達4成。

▲▼盧碧颱風各國路徑預測。(圖/翻攝NCDR)

▲盧碧各國路徑預測。(圖/翻攝NCDR)※點圖放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盧碧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其引進的西南氣流從今天起至周末影響台灣,盧碧附近雲系發展不佳,反而是南側有旺盛對流發展,正好也是西南氣流的位置,由於西南風是直接吹向台灣,因此會為中南部帶來大量水氣,而有明顯降雨。

▲▼氣象局8/6上午10:30天氣說明。(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盧碧距離金門70公里,引入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8/6上午10:30天氣說明。(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今日已有一波波線狀對流移入陸地,導致中部沿海有明顯降雨,時雨量累積達50毫米,彰化、雲林也出現八級以上強陣風,今日還會有對流移入持續帶來劇烈降雨。

受西南氣流影響,今天主要降雨區域集中在中部、南部,尤其南部山區受到地形加乘作用,降雨最為明顯,而因為對流一波波移入,中部、南部沿海也有短時降雨,到了今晚南部仍持續有雨,中南部沿海也持續有較大雨勢,且可能出現局部大雨或豪雨。

劉宇其提醒,今日起至周末天氣非常不穩定,尤其周末兩天影響最大,西半部普遍有大雨或豪雨,甚至可能出現局部豪雨等級以上降雨,下周一雨勢趨緩,但中南部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劉宇其表示,盧碧出海後將往東移動,預計周六通過台灣海峽,周日經過北部陸地,中心有機會登陸北部陸地,可能會在接近琉球海面時重整為輕度颱風,由於目前預測盧碧在接近台灣時,會以熱低壓強度靠近,因此暫時不會發布海警或陸警,但若重整速度更快,也有機會發布警報。

▲▼氣象局8/6上午10:30天氣說明。(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對流不斷移入西半部陸續出現雨勢。(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8/6上午10:30天氣說明。(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粉專天氣即時預報表示,根據各國最新預報,盧碧路徑明顯東偏,更靠近台灣,主觀預報顯示將西北部很接近陸地,而歐洲、美國、德國預報則認為路徑將更往南偏,可能從中部登陸。

雖然盧碧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對於中南部、澎湖等地的衝擊依然加大,且盧碧最強的位置在東、南側,將會對準中南部,尤其山區將有滯留、持續性雨勢,周日前全台都容易下雨,中南部需要注意劇烈降雨,影響最大的時間為周末兩日。

▲▼氣象局8/6上午10:30天氣說明。(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說明盧碧餘威。(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專家賈新興則表示,根據各國系集預報路徑顯示,盧碧颱風從福建泉州出海後,有朝台灣海峽北部前進的趨勢,評估其中心於桃園至新竹一帶登陸的機率約有4成。不論其中心是否登陸,西半部易出現短時大雨或豪雨。在下周二前受盧碧環流影響,中南部易有短時豪雨發生,下周二到周五間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大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