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第4、第5輪 全台AZ+莫德納將剩不到50萬劑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第5輪疫苗接種符合資格者共有51.5萬人,但中央、地方疫苗剩餘數量為93.8萬劑AZ、66萬餘劑莫德納,若算上尚未全數接種完的第4輪人數,等到這2輪符合資格者都打完,疫苗可能剩下不到50萬劑。

▲▼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內疫苗劑量吃緊,讓部分民眾很擔心會打不到。圖為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第5輪符合資格的51.5萬人中,能接種第一劑的是7月19日中午12時之前登記打莫德納的「65歲以上長者」以及「55歲以上第九類對象」,一共45.1萬人;能接種第二劑的則是第一類至第三類及孕婦等4類對象,約6.8萬人。這些對象於8月5日上午10時至8月7日中午12時止開放預約,預定施打日期則是8月11日至8月17日。

指揮中心5日下午公布數據,發現在系統開放3小時內,已有32萬3787人完成預約,約占符合預約資格人數62.80%。此外,對於民眾關心的疫苗數量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中央、地方疫苗剩餘數據為AZ共93萬8000劑,莫德納共66萬餘劑。

然而,第5輪疫苗即將開打,第4輪卻還未完全接種完畢,中央5日再配送52.57萬劑AZ,加上先前配送的第一批,總計已配送76.88萬劑。若以此計算,現有的疫苗數量扣除第5輪人數以及5日配送劑數,還剩下55.73萬劑,要是完全打完第4輪和第5輪,又沒有新疫苗到貨,到時國內的疫苗劑量恐怕剩下不到50萬劑。

▲▼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內疫苗劑量還有159.8萬劑。

面對國內疫苗短缺問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5日坦言,「我們也必須要承認,目前存量似乎有所不足」,原因是國際都在搶疫苗,有些比較不富有的國家,目前疫苗的到貨量都比台灣少;有些國家比較富有、有自己生產的,也在規劃因應變種病毒要打第三劑,這樣都會造成疫苗供應短缺、延遲。

薛瑞元指出,目前的因應之道,是現有的疫苗進來,有序把它打完,增加國人的疫苗涵蓋率,對於還沒進來的廠商,政府都會加強催促,每2、3天進行對話,也希望廠商們都能依照合約提供疫苗。

至於疫苗到底夠不夠,薛瑞元說,這牽涉到疫苗會不會再進來的問題,尤其8、9月,「我們認為是會再進來,但是還沒到飛機降落拿到疫苗的話,沒有辦法確定這就是會來到台灣的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