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快躲好!盧碧催生「颮線」夜襲南台 4大警報齊發:防強風雨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9號颱風「盧碧」(Lupit)登陸廣東後稍微減弱,中央氣象局觀測,盧碧再度減速轉彎,仍維持輕颱下限,6日凌晨1時27分緊急針對雲林以南地區發布「即時天氣訊息」,颱風外圍環流加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台灣海峽有現狀對流雲系,也就是「颮線」出沒,即將移入陸地,慎防強陣風、雷擊及瞬間大雨。

▲▼ 盧碧颱風。(圖/翻攝NOAA)

▲盧碧維持輕颱下限,登陸後減速轉彎。(圖/翻攝NOAA)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目前已經發布4警報,針對彰化以南8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雲嘉南、高屏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彰化、嘉義市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另外有即時天氣、長浪訊息以及陸上強風特報,6日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全台都有陣雨或雷雨,沿海也易有9至10級強陣風。

▼颱風外圍環流加上西南風影響,台海出現「颮線」。(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天氣風險公司也同步發文提醒,盧碧颱風的外圍環流,配合盧碧自身帶動西南季風增強北抬,昨夜海峽發展出了一條條明顯的雨帶,「颮線」出沒,澎湖、中彰雲嘉南已經下起明顯的強降雨,伴隨強陣風,凌晨更出現明顯的一條對流「尾巴」。這幾天在盧碧颱風(或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逐漸往東北移出福建的過程,都會帶來類似的降雨,就算不發警報也要特別小心,避免到沿海、山區及河川附近活動。

盧碧颱風強度因登陸受破壞,強度有減弱為熱帶低壓的趨勢,將視福建地形破壞程度而定,尤其盧碧路徑還有一些不確定性,未來出海是否轉向接近台灣近海,氣象局將密切觀察動向,依據觀測,5日晚間颱風中心位在台北西南西方480公里處,以時速6轉4公里速度,減速向北北東轉東北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相當於10級風,7級暴風半徑維持60公里。

【即時天氣訊息1:37】第9號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及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台灣海峽有線狀對流雲系即將移入陸地,雲林以南地區請注意強陣風、雷擊及瞬間大雨。

【豪雨特報 04:20】
大雨地區-彰化縣、嘉義市、台東縣。
豪雨地區-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長浪訊息】北部、東半部、西南部沿海及金馬澎沿海有長浪發生機率,屏東鵝鑾鼻、高雄彌陀持續觀測到4米左右的浪高。

【陸上強風特報8/5 21:35】金馬澎、南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中部沿海地區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更新時間:0612)

▲▼盧碧颱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 。(圖/中央氣象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新品搶先購!ck one Summer中性淡香水只要7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