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美白也有效?皮膚科醫師教「正確去黑頭」4大重點

▲▼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去黑頭」4重點。(圖/翻攝IG)

▲學會正確去黑頭就能擁有清透無瑕的乾淨好肌膚。(圖/翻攝IG@goodal_official)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有「草莓鼻」、黑頭粉刺的困擾,為了擁有好肌膚,想盡辦法要「去黑頭」,但要小心的是,使用錯誤方法去除黑頭,可能會使得皮膚紅腫、毛孔粗大、肌膚受損甚至誘發皮膚炎,黑頭卻春風吹又生!知名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就特別分享了4大類型黑頭的正確去除方式,依不同黑頭對症下藥才有效。

▲▼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去黑頭」4重點。(圖/翻攝IG)

▲洗臉後可利用粉刺針幫助清除頑固黑頭。(圖/翻攝IG@aoihamada)

1.油脂型黑頭

油脂型黑頭有兩種:脂栓型和角栓型,用手摸起來有凸起感,擠壓時有油脂絲,主要是因不及時清潔而產生。

針對脂栓型黑頭,廖醫師建議可用超音波潔面儀或粉刺針清潔,超音波潔面儀適合大面積操作,粉刺針則適合用來清理單獨的頑固黑頭,可在洗臉後逆著毛孔方向輕刮;而角栓型黑頭因為比較細、比較深,可適當配合粉刺面膜效果更好,沒有完全拔出來的,可使用鑷子拔出來,最後再使用超音波潔面儀做一次全面的清潔。

2.毳毛型黑頭

如果你的黑頭看起來是一粒一粒小黑點,黑頭裡又有毛的感覺,其實這是一種叫做「小棘毛壅病」的皮膚病,和黑頭最大的不同在於黑頭是油脂栓,而小棘毛壅病可看到一簇細小的毳毛。

如果有使用到激素產品或藥品,則可能會出現這類小黑毛變粗增多變明顯的狀態,這種狀況則需要及時看醫師。

▲▼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去黑頭」4重點。(圖/翻攝IG)

▲色素沉著型黑頭可從美白保養下手。(圖/翻攝IG@aoihamada)

3.色素沉著型黑頭

看起來有明顯黑點,但沒有明顯油脂粒,則是色素沉著型,毛孔口有色素沉著狀況。想要改善就要從做好美白保養下手,尤其是能促進黑色素代謝類的美白成分,像是酸性精華液、4-MSK、菸鹼醯胺、維生素C等,都能有較好效果,做好防曬也不能少。

4.毛孔粗大型黑頭

若看起來像是一個一個發黑小孔,但孔內又無黑頭,這種事毛孔粗大型,主要是因毛孔被油脂栓撐大,損傷皮膚造成的,因已經傷及真皮,光是透過保養品難以改善,需要透過像是飛梭雷射等醫美療程來改善。

▲▼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去黑頭」4重點。(圖/翻攝IG)

▲適度使用泥膜清潔控油也可幫助抑制黑頭產生。(圖/翻攝IG@ponysmakeup)

除了直接清除黑頭,日常保養建議可搭配以下4點做好長效抑制,減少黑頭產生。

1.一天使用1~2次氨基酸洗臉乳做好日常清潔。

2.一週可用1~2次含高嶺土泥膜幫助清潔控油。

3.可適度搭配潔面刷清潔粉刺易生成局部。

4.適度使用果酸、杏仁酸、水楊酸、乳糖酸等酸類精華,促進代謝。

最後廖醫師也提醒,肌膚的出油還會受到飲食影響,像是甜食、油炸食品等高熱量食品會影響皮脂腺加劇出油,同時產生閉口、粉刺、黑頭等皮膚問題,尤其是容易出油的油性肌更要注意。

►出油要補水?皮膚科醫師曝「3大控油誤區」超多人都中!

►皮膚科醫師教「4種黑眼圈」改善法!熬夜熊貓眼要用「這種」眼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