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第二劑再延!恐遇保護力空窗 台大醫舉「這2國結局」笑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疫苗數量有限,若是提供予疫苗平台預約接種者施打後所剩無幾!因此,指揮中心也宣布,將莫德納第二劑間隔時間從4週延長為10~12週,有專家質疑恐遇保護力空窗期。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提出數據樂觀笑回,「第二劑延後施打,在英國和加拿大看起來沒問題」。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3日記者會中被問到,將莫德納仿單上註記兩劑間隔4週延長至12週,可能會影響保護力?當時他舉多國作法為例,美國第二劑間隔6週、英國8~12週、澳洲6週、加拿大則長達16週,WHO則公布12週,時間有所不同,「基本上大家依照供應上,怎麼樣讓第一劑施打人變多,涵蓋做得越高,以這樣方向做安排」。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昨(4)晚也在粉專以「莫德納延後第二劑到10~12週,保護力有問題嗎?加拿大曾豪賭延長到16週」為題PO文。他指出,加拿大在3月疫苗極缺疫情又延燒情況下,就宣布豪賭將第二劑延長至16週才注射,「比英國的8週還再長了一倍」,所幸結果是好的,加拿大疫情在廣泛注射疫苗後逐漸下降,目前控制得不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政府實行「北捷專案」,10日在新光醫院團隊設置的科教館接種站安排包括站務、行車、清潔及保全人員等捷運第一線工作人員施打疫苗,莫德納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疫情。(圖/記者李毓康攝)

▲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後,保護力會更好。(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氏璧接著說,加拿大自5月疫苗陸續到貨較無匱乏,6月開始各省也紛紛把注射時間縮短,「間隔調短的原因是因為Delta變種病毒一劑保護力可能是不夠的」,因此開始衝第二劑覆蓋率。6/1完成完整注射兩劑者僅佔6%,到7/8已增至40%,目前加拿大疫苗覆蓋率已傲視全球,至少打一劑者占71.85%,完整注射完兩劑者占59.47%。

至於BNT及AZ疫苗也有國家拉長施打間隔,林氏璧說5、6月英國有後續研究發表,發現抗體產生的效果反而更好。他也提到,加拿大安大略省7/16一項保護效益的研究,文章結論表示僅打一劑狀態下,各疫苗對於各種變種病毒都有一定保護力,而施打兩劑後,保護力再提升。當面對疫苗供應受限,可能可考慮延長第二劑施打,以達到更高群體保護。

對於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

a.僅打一劑

莫德納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83%,對Delta的保護力72%
BNT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66%,對Delta的保護力56%
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64%,對Delta的保護力67%

b.打完第二劑7天後

莫德納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92%
BNT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89%,對Delta的保護力87%
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79%

對於住院或死亡的保護力:

a.僅打一劑

莫德納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79%,對Delta的保護力96%
BNT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80%,對Delta的保護力78%
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85%,對Delta的保護力88%

b.打完第二劑7天後

莫德納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94%
BNT疫苗對Alpha的保護力95%

▲▼為提升運輸業從業人員執業安全,北北基桃計程車司機、貨運司機、平台外送員等自2日起可接種疫苗,莫德納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打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小黃司機,接種率,防疫,疫情,交通運輸產業人員,快遞員,宅配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疫苗荒,指揮中心宣布將把莫德納第二劑間隔時間拉長為10~12週。(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