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會要查SARS和平封院風暴 羅智強:記得把涂醒哲順便抓起來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一週年,主委陳菊主持成果發表記者會,並推舉監委趙永清、范巽綠擔任副主委。(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3日表示,2003年和平醫院因SARS風暴封院,讓醫護、病患及家屬深陷恐懼,對人權產生大規模侵害,將提出相關救濟建議。對此,羅智強指出,監察院要假藉疫情清算馬英九,「要不要查一下造成近800人死亡,新冠肺炎破口三禍首:范雲、鄭文燦、陳時中?」

羅智強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監察院要查SARS封院,想當然爾,又是要把馬英九當作稻草人,想亂棒打他一頓再說,陳菊要假借疫情清算馬英九也沒關係,這種赤裸裸的陽謀,就算是一隻豬也都看得出來,「我也要告訴陳菊,如果新冠疫情的禍首是范雲,那麼SARS的范雲,就是涂醒哲與陳建仁。」

羅智強指出,根據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的回述,2003年和平醫院封院前,當時的衛生署長涂醒哲很執著讓臺灣的SARS 維持「三零」--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因此,和平醫院的感染源頭曹姓婦人,雖然三個檢體全都是陽性,可是當時的SARS委員會受到政策的影響,盡量不去診斷是SARS,以曹姓婦人沒有到過疫區(大陸和香港)為由,將她排除確診。

羅智強表示,這樣的誤判造成和平醫院封院、7名醫護的殉職,而SARS委員會召集人就是陳建仁,接下來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也讓行政院與北市府共同決定「封院」,涂醒哲五年後還曾說當初封院的決定是對的,「那麼一直拿封院做文章的民進黨,應該要跪求陳菊,不要只抓馬英九,記得把不後悔封院的涂醒哲順便抓起來。」

對於封院決定,涂醒哲表示,封院決定有助防止疫情擴散,並沒有錯,但「配套措施執行能力」太差,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院內感染。例如,把在外面的醫護人員召回,因為衞生局配套未做好,讓醫護暴露在更危險的場所。因此,檢討封院決定對或錯沒有意義,要檢討的是「為什麼沒有按照專家的建議做好封院的配套措施?」

依WHO宣布,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比各國均快速,台灣46天,加拿大60天,北京75天,新加坡76天,廣東90天,香港98天。就WHO「SARS旅遊警示區」而言,台灣全區僅花28天即從名單中除名,為最快速之地區,加上台北市也只有41天,比香港、廣東、北京都快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